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提案追踪:打造交易平台 推动小龙虾产业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中国小龙虾业界有句说法:“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荆州”。荆州小龙虾产量约30万吨,占湖北50%以上,占全国产量的近三分之一。目前国内小龙虾年需求总量190万吨以上,相比养殖产量113万吨,缺口巨大,给荆州小龙虾产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在2019年初的荆州两会上,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打造千亿产值“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平台的建议》,对荆州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

  近年来,以“虾稻共作”为代表的小龙虾产业,因其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我市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荆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典范。目前,荆州小龙虾养殖面积320万亩,超过全省的50%,产量36.9万吨,约占全国小龙虾产量的30%。虽然我市小龙虾量大、质优,但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养殖面积零星分散,深加工缺乏行业引导等问题,没有形成统一的订价权,市场价格混乱,深加工研发不够,整个产业防控风险能力不强。

  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在提案《关于打造千亿产值“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平台的建议》中提出了应对方案,建议通过联合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创建“互联网+龙头企业+区域互助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拟建国内最大的“小龙虾荆州交易中心平台”。同时,在“交易中心平台”开设小龙虾银行专业结算营业网点,以联合龙头企业为核心,开设贷款和储蓄专户,收购和销售统一结算。形成既可以解决小龙虾行业资金紧缺问题,又可以保证银行、担保公司、核心企业、养殖户收益安全,形成多赢共享发展的新的银企互惠模式。

  该提案提出后,市政协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政协委员、企业和代表到各地取经,并召开双月座谈会,提出很好的建议。目前,交易平台的建设已形成可行性的报告,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下一步,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小龙虾产业的意见》,抓好督办和落实,力争早日实现我市发展现代渔业,打造淡水渔都,建设水产强市的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