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凝心聚力谋发展 建言献策谱新篇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06

  昨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用客观、详实的数据总结了2019年全年工作,对2020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既有目标计划又有方法路径,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关键 词:民宿经济

  加快民宿经济发展,对于引导市场、资本、人才、技术向农村集聚,促进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政协委员王克军表示,应对我市现有民宿发展进行摸底排查,并根据自然景观、人文环境、村庄条件等,明确重点发展区域,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形成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的民宿发展规划图。

  王克军建议,结合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选取一批具有独特人文自然风景优势的小镇,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同时,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荆州民宿的知名度、美誉度。

  关键 词:工业经济

  “工业是兴市之本、强市之要。”政协委员刘捷说,荆州要在科技创新、人才聚集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刘捷建议,要对有创新潜力的企业给予指导和帮助,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经济效益和产品附加值持续提升。要优化政策环境,为各类人才发挥才智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要支持优质项目落地和重点企业发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做精。

  关键 词:城市记忆

  “荆州各大旅游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这些项目都需要调研详细的地方历史档案资料。”政协委员刘青认为,荆州历史文化资料需得到系统科学的整理,无论是档案资源还是文史资料,开发利用率都不高。

  刘青表示,我市应建设一座荆州地方历史数字档案馆,除了呈现严谨的史实和详实的档案材料,更要创新展示形式,增强荆州旅游软实力,提升旅客黏合度,让荆州文旅事业朝纵深发展。这一举措是打通社科理论通往人心“最后一公里”的实践路径。

  关键 词:招才引智

  荆州正处于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的关键时期,发展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政协委员王乐勤建议,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举办智谷创新大赛,推进人才培养工程建设,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切实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高层次人员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

  如何在招才引智上下功夫?政协委员邱婧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实施能人返乡工程,建设荆州在外企业家、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科技人员和退休人士等群体服务平台,将荆州打造成人力资源净流入城市。

  关键 词:司法保护

  “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是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民营企业权益救济和司法保护的最终保障。”政协委员秦钢认为,司法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要规范执法,进一步落实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各项措施。要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经常性开展上门走访活动,提高司法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

  关键 词:食品安全

  网上订餐方便快捷,但其背后,也隐藏着一些无证无照的“黑作坊”,成为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隐患。对此,政协委员余丽建议,要加强监管执法,从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入网食品经营者、送餐人员、送餐设施、售后评价等方面,对网络餐饮经营进行规范,做到网络订餐更加透明化,对违规操作的订餐平台及入驻商家加大处罚力度。

  余丽建议,要加强对上线商家的审核监督,除了申请时严格审核流程,后期也要对入驻店家进行监管和复核。此外,消费者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发现食物过期变质等问题时要留存相关证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关键 词:电动车安全

  “据统计,目前全市低速电动车预估存量约5万辆,但大多居民小区无公共充电设施。”政协委员杨慎说,居民采用拆卸电瓶拿到家里充电或私拉电线充电的方式,一方面极易造成电瓶过量充电,大大缩短电瓶使用寿命,另一方面容易引起火灾隐患,造成安全事故。

  杨慎呼吁,社区、小区内应设立专门的电动车充电桩,并配备完善消防预警系统。此外,要避免“小作坊”式经营,在方便居民充电的同时,确保小区(社区)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的安全。

  关键 词:旅游基础设施

  “随着方特东方神画、荆州园博园相继开放,荆州旅游市场全线飘红。”政协委员许明标称,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我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许明标建议,公交旅游线路沿途应增建公共厕所、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设施,以提供给游客更加方便舒适的旅游体验。要推动民宿、农家乐星级评定,开辟新型旅游市场,合理引导游客分流。同时,在旅游旺季协调有关部门临时加开八岭山、太湖农场、长湖、蓝星岛、荆州城区临长江方向等旅游民俗和农家乐专线巴士。

  记者郭江峰荆文静刘思楫徐祉晔张致远马骁

  江汉商报记者聂成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