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十问(五):交通优势如何转化为区位优势 产业优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中迫切需要回答好的十大问题,其中第五个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强化交通优势,并将交通优势转化为区位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荆州怎样进一步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的步伐,推动综合交通建设跃上新台阶?来听听社会各界人士的观点。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自古以来占据交通枢纽位置的地区在经济发展方面更能抢占先机。2019年,荆州交通建设刷新历史,建成“一铁三路三桥”,初步形成铁路“十字交叉”、高速公路“五纵三横”路网格局,彻底摆脱了在全省交通落后的局面。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潘进:浩吉铁路建成通车,与原有的汉宜铁路形成“十字型”铁路网格局。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再加上原来的荆州长江大桥和荆岳长江大桥,实现“五桥过江”。荆州沙市机场跑道、航站楼等主体工程即将建成。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卢有志: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36.3亿元,占年计划的105%,位居全省第一。

  依托浩吉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荆州成为“铁水联运”的重要枢纽。面对国家战略实施和突出区位优势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市乘势而上,经济腾飞的翅膀正在展开。

  江陵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弛:争取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向着中国第5个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的方向发展,同时让我们的煤制气、煤制甲醇等重大煤化工项目,能够进入国家现代煤化工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成为国家中部地区一个重要的能源节点。

  荆州正紧紧抓住“交通优势加快凸显,空间优势加速放大”的大好机遇,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发展路径,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交通优势、区位优势、空间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

  荆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海军:围绕机场铁路高速的聚集优势,认真谋划空港工业园的建设,把机场的优势融入到空港工业园的发展之中。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秦军:以更大思路、更高站位谋划荆州的综合交通发展,对接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把荆州打造成为一个区域性的综合交通枢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综合交通三年攻坚计划,确保全年完成交通投资130亿元以上。申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全国铁水联运示范城市,迈入全省交通先进行列。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荆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天涛:荆州这个地区应该在物流的发展当中,在全省是走在前列的,这得益于我们交通事业近几年来的长足发展,给我们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交通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也会为我们当地的电商物流的事业带来蓬勃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

  2020年,荆州将继续在大交通的进程上发力狂奔,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建设全面加速,成为湖北省交通投资建设的热土,公铁水空大枢纽初现雏形,荆州这座古城,也将随着交通建设的持续推进,更具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