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优质服务基层行(二):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新理念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系列报道“优质服务基层行”,今天我们走进沙市区观音垱中心卫生院,看这家卫生院如何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新理念。

  在沙市区观音垱镇金鸡村二组,乡村医生邓茂华正在上门为患帕金森病的村民张家龙做健康体检。

  邓茂华是张家龙的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是邓医生的常态工作,特别是季节变化,他都会上门进行了体检和沟通,告诉患者及家属季节变化后的注意事项。在金鸡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村民都与村卫生室签定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家庭医生的实施,正是体现预防为主。每季度一次到农户普查普访,邓茂华都会给村民传递健康理念。

  金鸡村卫生室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只是沙市区观音垱中心卫生院签约服务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在基层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观音垱中心卫生院实施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2019年,全院重新组建了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配备3名医生、3名护士和1名公卫人员。辖区16个村卫生室按年度与卫生院签订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协议,一体化办公室按季度对村卫生室开展专项督导,每半年组织一次考核,并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发放基药和公卫项目补助。通过一体化管理,提升了乡村医生的服务质量。

  一手抓服务延伸,与村卫生室协手推动各行政村的医疗健康服务,一手强化提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2019年,观音垱中心卫生院开展了“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就医环境”对标行动,从细节入手,提升每一位职工的行动能力。在该院国医堂,中医针炙师江鹏正在为患者进行电疗艾炙。江鹏告诉记者,2019年,通过标准化的服务提升,来体验中医针炙、推拿、艾炙的人次增加了近三倍,而通过医院规范化的流程管理,中医针炙的医务工作人员也感受到流程规范带来的好处。

  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观音垱中心卫生院从科室内部,到医院公共区域,从中心卫生院到各村卫生室,全部新上了标准化的公共设施,实行了标准化管理,乡村一体化,共同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赢得了老百姓良好的口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