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解读《传染病防治法》:限制 就是最好的保护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2-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建平)应对疫情,一定要用好法律“工具箱”,了解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了解关于传染病的类别和防治,我国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在防疫过程中,单位和个人都要注意些什么?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主要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其它的法律所针对的调整事项是指平常状态,而《传染病防治法》要处理传播公共卫生事项,需要采取隔离状态、宣布(某地)为疫区等紧急措施。是一部非常特殊的法律,也是一部非常严厉的法律。

  《传染病防治法》会根据传染病疫情的严重程度,对老百姓的权利会有所限制。《传染病防治法》第一款就是规定对病人、病源的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间根据医学检查效果确定,同时会根据传染病疫情的严重程度对老百姓的权利进行一定限制,比如限制交通出行,暂时限制返程,暂时限制公共场所出入等。

  针对一些确诊或疑似病例,不接受治疗或者隔离管理、恶意或放任疾病传播的行为,在《传染病防治法》中也有明确的规定:病患或疑似患者如果采取逃逸的方式,甚至有故意传播的行为,直接违背了《传染病防治法》,违背了《治安处罚法》 ,是最严重的违反《刑法》的犯罪行为。相关个人不要去触碰法律,因为触碰了法律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编造与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有关的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此类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定罪处罚。

  违反国家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在突发事件中需要接受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措施的病人、疑似病人和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构采取医学措施时应当予以配合;拒绝配合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强制执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