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疫情防控的医保一家人:前线夫妻档 服务父子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2-23

  荆州新闻网消息:松滋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远莫一家三口,妻子胡晓青是当地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儿子张润宇是一名“停课不停学”的大一新生。面对疫情大灾,全家总动员,不畏艰险,连续奋战,既是防控一线履职尽责的夫妻档,又是默默奉献的志愿服务父子兵,以实际行动书写基层党员干部和家庭的先锋答卷,贡献青春力量。

  种好“医保”责任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张远莫所在的医保局,责任重大。面对凶猛疫情,他狠抓执行,以有力的举措推动上级各项安排部署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局班子专题会议商定对策,对照荆州市出台的系列政策,迅速制定符合我市实情的医保报销方案,彻底免除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后顾之忧。他带领专班督办医保定点药店对购买退烧、止咳药品的人员进行登记,对药品价格进行监管,设立24小时咨询投诉电话,随时办理住院转诊等业务,协调透析、特殊药品购买等难题,确保群众的困难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为了让群众更方便、更通俗地了解防治知识和政策动态,张远莫带领医保局同志们,彻夜查资料改方案,先后通过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松滋市医疗保障局迅速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医保服务工作》《五项便民举措助力疫情防控——致全市参保人员公开信》等医保政策动态,让防疫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巾帼逆行上“火线”

  胡晓青在得知城东新建病人收治隔离点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自进入隔离区后,她一直没回过家,与儿子也只是电话简单聊几句,还时刻不忘叮嘱儿子要好好做事,不能拖后腿。当被人问到怕不怕时,胡晓青说,直面疫情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如果我们怕了,那患者怎么办!疫情面前,我们只能往前冲,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院区刚刚成立,从最开始负责一栋的医疗护理,然后是两栋、三栋、四栋,每天有病人住进来,也增加很多新抽调来的医护人员,上岗指导培训、病房质量检查、护理人员排班,总是忙到深夜。她负责城东院区的院感防控,从最开始穿戴防护装备的不适应、消毒隔离流程的不熟悉,到后来能够运用自如和指导全科护士工作,都是她在一次又一次的实战操作中磨练出来的。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在一次次的病人收治中,她总是冲在前列,用柔弱的身躯践行着的属于自己的那份誓言。

  父子携手“聚能环”

  作为市防疫指挥部成员,张远莫深知医用物资紧缺的现状和影响,一颗急迫的心无法安静。一方面,发动全身“热量”筹善款、谋物资,以其所在的公益社团松滋市阳光公益社为载体接收各方捐款140多万元,同时当好“搜索引擎”寻找各种资源,微信“朋友圈”、各个群里都有他发布的医用物资急缺请求信息,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开始对接各种信息、协调各方物资、联系购买防疫物品,为了确保采购物资能够用于医疗一线,他查资料、做功课,各种型号、标准都了然于胸,通过联系对接,壹基金、中交三航局、四川湖北商会、成都荆州商会、广东身所集团、荆州侨联等机构先后为松滋捐赠物资100多万元。他协调国药控股松滋公司到仙桃购买50万个一次性口罩保障市场供应;联系阳光公益社捐赠给市疾控中心11200套防护服、5万个医用帽、1120套隔离衣、540瓶医用酒精、14吨84消毒液、3000个护目镜、38支红外额温枪等等价值90多万元,定向捐赠30多万元医用物资给各个医院、乡镇;发动医保局职工捐款1万元购买隔离衣1000套捐赠给人民医院;发动羽毛球协会捐款1万多元购买生活物资慰问一线交警和医护人员;带领阳光公益社志愿者,到老城碑亭、街河市曙光、沙道观向家渡等地将爱心人士捐赠的1万多斤、价值近10万元的爱心蔬菜运送到城区各住宅小区;到城东参与12吨医用酒精、14吨84消毒液等物资的分装。疾控中心、商务局收到海南、广东、新疆等地的捐赠物资近200吨,也是张远莫带头组织阳光公益社志愿者协助运输、卸货、分发,常常忙到深夜,饭也顾不上吃,他也从不言苦累。

  在父母的影响下,张润宇心里萌生出了“与其在家闲着不如与父亲并肩战斗锻炼一下自己”的想法,于是他主动请缨向父亲提出要去一线当志愿者。听到儿子的请战,做父亲张远莫心里既感动又欣慰,但也心生担忧,看着儿子那坚定的眼神,在交代一些防护知识后,便同意了儿子的想法。从那时起,父子便成了战友,一起下到田间地头打包蔬菜,一起到仓库搬运物资。每逢有任务,张润宇总是随着父亲第一个上,亲眼看着父亲全力以赴、不辞辛劳地忙前忙后,以前对父亲的不理解和抱怨变成了钦佩和支持。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我们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情况越是危急、任务越是紧迫,越需要像张远莫同志一家人这样的群众守护者、战“疫”的逆行者,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