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城发在行动:抗“疫”第一线,上阵“夫妻兵”

来源: 荆州城发 2020-02-23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

一个个最美的“坚守者”和“逆行者”

挺身而出,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舍弃小家,保卫大家

这其中,就包含了一对对夫妻

虽然奋战在不同的战场

但他们同心协力、誓与疫情战斗到底!

  01

  张鲲、严莉: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张鲲是荆房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自疫情发生后,他就把时间全部交给了凤台社区。从2月10日到现在,张鲲连续奋战,从未停歇。

  张鲲

  在社区工作中,他担任的“职位”可不少。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记录返荆人员、排查片区内每一个住户的健康状况时,他是一名调查统计员;帮助业主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买药、送菜时,他是一名物流快递员;每天向居民传递最新防疫信息和防控要求,安抚一些业主不安和烦躁的情绪,他还是一名宣传员。但更多的时候,他是个保安,参加小区内的各种巡逻、执勤、劝阻不规范的行为、劝返不必要的外出,保护社区居民的安全。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就该第一时间站出来,但相比我老婆,我做的这些真的不算什么,她和那些医护人员才是奋战在一线的真英雄!”

  妻子严莉是荆州一医的护士长,为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2月8日,严莉带领十多名护士临危受命入驻病房。

  严莉

  当晚7点,就有十多名疑似患者就被收治到她所在的病区,随着患者的不安情绪不断的扩大,严莉带领值班护士立即给予言语安抚,心理疏导,在每位护士的防护服上都写上不同的言语鼓励患者勇敢战胜病毒。

  在得知不少患者在入住前没吃晚饭的消息后,严莉非常“严厉”地要求把科室的工作餐分发给没有吃饭的患者,而自己和护士们在执行完医嘱、给患者输液发药后,才以泡面充饥。

  因为戴着口罩、面罩,有些老年病患的听力不太好,她不得不一遍遍提高自己的音量,雾气和汗水早已浸湿隔离面罩和隔离服,但她还是不断的穿梭在各个病房,查体温、输液、发药、心理护理......

  严莉从2月5号到现在一直在医院奋战,只能抽自己吃饭的时间给在家里的女儿打个电话,叮嘱她好好学习,不要担心。女儿也很懂事,不吵不闹,只是不停地提醒妈妈注意身体,要勇敢的战胜这场疫情。

  张鲲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她在一线奋战,我在社区坚守,我们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渡过难关,打赢这一仗!”

  02

  倪敏、刘彬:只有大家稳了,小家才能安

  在收到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倪敏第一时间冲上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北湖社区,对每一位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

  倪敏

  集团机关

  在值守期间,当碰到一些防疫意识薄弱和不理解的居民,她总是用真诚的态度和耐心与居民们沟通劝阻,时刻关注小区业主的各项生活需求,主动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小区内没有出现一个病例。

  正因为丈夫是身在一线抗疫的医生,她比旁人更深知疫情防控工作的艰难与不易,除了以身作则规范好自己和家人的行为,通过发动身边朋友的力量,倪敏为一线医护人员争取到防护面罩600个,普通医用口罩2万个。

  在社区值守以外,倪敏每天还要回家给独自在家学习的儿子做午饭和晚饭。一提到一个多月没回家的老爸,小刘充满了骄傲:“我老爸在医院忙着救人呢,听说今天又有病人出院了,真厉害,我也不能松懈,争取开学后能考个第一名给他瞧瞧!”

  丈夫刘彬是荆州市二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隔离病区副主任,对呼吸内镜下介入治疗及呼吸危重症患者治疗有丰富经验。

  刘彬

  荆州二医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彬没有假期,没有周末,就连除夕夜和大年初一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2003年曾参与非典抗击的他,面对此次疫情,他再次主动请缨,与26名医护人员一起作为首发队员,于1月29日进入荆州“小汤山”荆州二医开发区分院开展救治工作,誓与病魔战斗到底。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以及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他坦言道:“人生本来就存在各种风险,在国家的危难时刻,能把自己的工作经验运用到疫情防治中,救治更多患者,让更多家庭团圆,让生病的城市快点好起来,就是个人价值最好的体现,只有大家稳了,小家才能安。”

  03

  张礼、张纯:等孩子长大了,就会懂得爸爸妈妈的选择

  自疫情发生后,张礼和张纯这对“狠心”的夫妻就把孩子“丢给”老人,专心投入战“疫”。

  张礼

  荆州文旅

  每天,张礼都会按时到荆州文旅公司管辖的14个封闭停车场和道路停车试点区域进行巡逻,冒着风雨骑着共享单车给各个部门送去防疫物资,检查岗亭内物品及消防器材,确保安全无事故。

  妻子张纯是荆州中心医院皮肤科的一名护士,一月底,由于病人爆发性增长,医院临时决定将皮肤科改建成病房,增加设备,专门为新冠肺炎病人提供治疗。

  张纯

  荆州中心医院

  从1月29日开始,她连续工作15天。娇小的身体,裹着严实的防护服,面部因长时间受压形成了压疮。

  由于改建病房前期物资不充足,她除了要负责日常的治疗护理工作,还需要承担医院的保洁及清运。在一次给病区卫生间清理积水的过程中,张纯不慎摔倒,导致背部拉伤,她拍了拍身上的脏水,检查防护服没有破损,转头继续工作,直到晚上才发现整个背部都已淤青了,她忍着疼痛,自己做了一些简单处理,第二天又照常继续工作。

  直到接到上级强制要求她休息的通知,她总算脱下了身上的防护服,回到家里看望刚满4岁的儿子。一回到家,儿子就哇哇大哭,张纯也忍不住泪水,安抚儿子:“宝贝不哭,妈妈出去打怪兽了,打了好多好多怪兽呢,你看,妈妈这不是回来了吗?”但我们都知道,休息几天后,她又要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继续投身这场战“疫”中。

  看着坚守在抗疫第一线默默付出的妻子和想念妈妈的儿子,张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他还是坚定地说:“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等孩子长大了,就会懂得爸爸妈妈的选择。”

  04

  周舟、喻文娟:你保大家,我护小家

  周舟是荆州文旅车马阵景区的营销策划部主管,平日里负责景区营销策划、广告设计、对外宣传、活动执行等相关工作。

  周舟

  车马阵景区(图左三)

  在景区工作的1400个日子里,周舟没有陪家人度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为了能让更多的游客来到车马阵游玩,他总是想出一些新奇的点子吸引游客。他坚守岗位全心全意服务于游客,连年被评为“景区优秀员工”、“青年岗位能手”。

  腊月二十八,原本计划回南昌过年的一家人,却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发生,主动退掉了火车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身为“白衣天使”的妻子喻文娟的坚持。

  喻文娟

  荆州中医医院

  喻文娟说:“既然穿着这身护士服,在危难之时就要不辱使命,挺身而出。”在大年三十晚上,团年饭才刚吃到一半,就接到医院安排去医院设置隔离病区,喻文娟二话不说,放下碗筷,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和同事们将十几层的大楼隔离开来,为即将到来的紧急疫情做准备。虽然没能和家人团圆,但是这个除夕夜对于她来说意义非凡。

  接着,她便被安排到发热门诊接诊发热的病人,周舟得知后既心疼又感动:“看着她24小时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8个小时不能喝水,还要不停地采集试样,真的很敬佩她,可是这是她的工作需要,保大家才能护小家,我现在是她背后的男人,只有照顾好家里,照顾好宝宝,才能让她放心更勇敢的面对疫情。”

  这段时间,周舟独自在家带着一岁半的儿子,冲奶粉、换尿不湿、讲童话故事。平日里笨手笨脚的爸爸变得得心应手,成功升级为一名“超级奶爸”。

  周舟平日里喜欢读诗,偶尔也会提笔写上几句。他说,有一首诗要送给喻文娟,希望她在战“疫”一线也能好好照顾自己,平安归来。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周舟说:“诗虽不是我写的,但表达的是我此刻心中的所想。诗中的男子是为国出征打仗,现在是我的妻子奔赴疫情一线。她真的很勇敢、很优秀,是我们家庭的骄傲,我给儿子取名叫周不疑,也是取自这首诗。我和儿子会永远爱她,相信她,支持她,希望她能安好无恙。”

奔波和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夫妻兵

仅仅是荆州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缩影

在我们的身后

还有无数个这样

最平凡却最温暖的天使

最普通却最有爱的家庭

感谢抗“疫”路上有你们的坚持和守护

相信有你们的奋战和努力

一定会带来雨后的彩虹

希望你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平安归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