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抗击疫情的“另一只眼”——行走的荆医“超人”战疫侧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08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朱飞 通讯员刘青 鲁萌 胡艺之)在这场持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歼灭战中,广大的一线医护人员无疑是最可敬可爱的人,作为医技科室的荆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床边彩超医生——“隐形”的一线人员,也同样需要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零距离接触,同样不畏艰险,从未停歇!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攻击的虽然是患者的肺,但心肺一体,严重的肺脏问题必然会导致心脏的问题;已有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在患者体内引起的“炎症风暴”可以波及心脏、肾脏、肝脏等其它脏器;多数新冠肺炎患者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等基础慢性疾病。

  超声作为便携、无创、应用广泛的检查方法,不仅是心脏检查的利器,也是临床置管及其它术中不可缺失的另“一只眼”!因此,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过程中,超声的作用不可替代,床边彩超应用而生,超声医生成为了“行走的超人”!

  在超声科张强主任及三位副主任的统筹安排下,超声科的床边彩超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对于NCP(新冠肺炎)患者的床边彩超,毫不推卸,有求必应,冲锋在前!

  1月24日,大年三十,家人团圆的日子,仍在工作岗位上的曾书力接到紧急床边彩超通知,为新冠肺炎(NCP)合并慢性肾衰患者行床边彩超引导颈内静脉置管。临危受命,嘻哈的他一改平时面容,镇定从容、毫不迟疑,立即前往感染风险极高的感染科协助工作。

  防护措施完备,彩超显示患者颈动脉与颈内静脉呈前后而非正常的内外平行关系走行,这增加了穿刺的难度,彩超准确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最终凭借专业的技术在曾书力与胡勤明主任默契的配合下,颈内静脉置管穿刺一次成功!

  2月4日,李蔚医生床边彩超班,电话一个接一个,产科、呼吸重症医学科、ICU、感染隔离病房的患者都需要行床边彩超检查,她需要按照轻重缓急,隔离防护程度来完成这些床旁彩超检查。

  当天早上她特意多喝了些水,下床边之前多上厕所,为的就是节省时间,避免交叉感染。完成非隔离病区患者的急诊床边彩超检查,她没来得及歇一歇就马不停蹄的又赶往感染科隔离病房。新冠肺炎患者的床边超声检查,不仅要忍受身着防护服的束缚,还要适应护目镜和面罩起雾的视觉环境,此时的超声诊断如同“雾里看花”,这考验的不仅是超声医师的体力,更是需要技术和经验来做出最快的诊断!

  2月11日,王习文医生接到紧急电话,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急性呼吸衰竭,生命危在旦夕,临床医师专家组计划为该患者启用“终极武器”——ECMO(体外膜肺氧合),V-V ECMO置入前需要彩超术前评估患者的心脏结构、瓣膜及功能等,置入时还要协助引导颈内静脉及股静脉穿刺。

  王习文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与患者零距离接触长达三小时,直至手术顺利结束,脱下防护服,他瘦削的脸庞上留下了防护面罩深深的勒痕!ECMO置入后,相继又有几位“超人”去为该患者做床边彩超,评估心脏及血管情况,令人欣慰的是在ECMO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护理下,2月20日,该患者核酸检测转阴。

  2月21日,韦玮医生再次接到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的床边彩超电话,这已经是目前为止她第三次进入感染科隔离病房了,每次进去她都需要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半小时以上,虽然感染科有严格的防护,结束工作前也有对每个人“消毒”,但每次回家后她都会自行隔离,在这近1月的时间里她与家人都是隔门相望的状态,6岁的儿子似乎格外懂,从不要求妈妈多陪他,为了家人和他人的安全,这样暂时的煎熬她愿意!

  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荆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上演,范伟博、张群英、包维芳、刘青、许莉、李雯静、李萌、李万、肖俊飞……医生们都积极主动,先后进入感染科病房为NCP患者行床旁彩超检查,他们不畏风险,只为救治!

  致敬,行走的超人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