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委办公室三名党员的社区战“疫”故事

来源: 荆州市委办公室 2020-03-12

  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市委办公室三名党员的社区战“疫”故事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刘欢欢)全面摸排、卡点值守、保障民生……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市委办公室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中争先锋做表率。“党员既是群众的‘守护者’,也当‘贴心人’。”他们这样说。疫情面前,他们初心如磐,筑牢社区“最强防线”。

  刘欢欢:

  住户信任我,需要我。

  3月12日,是市委办公室下沉草市社区党员志愿者刘欢欢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第23天。

  原本春节前回老家探亲因疫情滞留外省的她,为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从河南出发辗转湖南岳阳返回荆州。她第一时间到草市社区报到,亮明身份,主动请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担任金凤人才公寓小区5号楼楼长。“家里人的体温怎么样,有无异常情况?”这句话成了刘欢欢的口头禅,她负责监测统计该楼栋居民每日身体状况。

  为避免住户产生抵触反感情绪,她利用分发免费蔬菜和爱心物资到户的机会,比对物业提供的住户信息,挨家挨户敲门和打电话准确摸排楼栋实际在住人员具体情况,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她每天不间断询问了解住户生活需求,提供细致服务,及时帮助住户解决难题。由她负责包保的5号楼现有住户99户169人,有住户缺米下锅,她立即装自家的米送过去“救急”;有住户小孩想喝牛奶,她去帮买并送到家门口;有住户宽带连接不上,她开视频在线帮助调试;有孕妇想去医院产检,她帮助联系社区开取通行证并预约好出租车;有滞留人员想离开小区,她到社区咨询最新政策并做好解释。

  在监测摸排和担任小区居民“生活员”之外,她每天下午还要到社区居委会,协助做好各网格报送信息的分类统计、汇总等工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流动”提供数据支撑。社区考虑她两边“跑”得辛苦,想安排其他人接手楼长工作,她说:“没事儿,住户信任我,需要我。”

  图为刘欢欢入户排查

  张健:

  共盼早日战胜疫情,国泰民安,再与家人相聚。

  新冠疫情爆发后,张健积极响应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号召,主动向单位申请从恩施返回荆州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返荆后,他立刻到东城街道草市社区报到并要求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经过数日自我观察隔离,他被安排到草市街值守点,负责路口日常值守、入户巡查、物资代购与发放等工作。

  草市街值守点担负草市街、渔行街等7个老旧非封闭式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老人多、流动人口多、出入口多而党员干部少、群众掌握疫情防控政策不清晰不理解等诸多难题。因此,张健同志主动申请留守值守点,累计宣讲疫情防控政策50余批次,登记出入人员车辆信息630余条,巡查登记社区居住人员216户835人,更新相关变动信息50余条,汇总群众反映诉求20余次,分发防护和生活物资5次30余吨。虽然中间遭遇过村民的不理解甚至谩骂,他仍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讲事实摆道理,换位思考,最终取得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还有热心群众给他们送来水和零食。

  为了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他与家人分处四地,也未能赶回老家送别因癌症晚期病逝的祖父。“作为一名党办干部,一名共产党员,惟有舍弃小家保大家,化悲痛为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员义务,坚守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每件事。共盼早日战胜疫情,国泰民安,再与家人相聚。”他说。

  

  图为张健连夜摸排草市街(右二)居民信息

  李喜杰: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李喜杰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听从单位号召,放弃休假,分别刚刚出生几天的孩子,从宜昌返回荆州。他亮明身份,带头坚守金风人才公寓,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

  在阵地,他是“多面手”。他是“站岗兵”,不论刮风下雨,他“钉”在小区门口,严格对进出人员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利用值班值守优势,提醒每一位仍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住户做好生活物资储备、工作场所和个人的防护,保证防疫中坚力量不受损;他是“搬运工”,在防疫工作中,他充分发扬“党办人”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带头搬运配送生活物资;他是“采购员”,在物资采购过程中,他及时发布物资集中采购信息并收集住户购买情况,主动帮助特殊群体购买生活必需品;他是“邻家小弟”,为解决小区内群众下楼活动容易聚集问题,他主动劝说住户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保持安全距离。对此,李喜杰只是轻描淡写:“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图为李喜杰卸菜

  在疫情面前,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的在人民群众中服务人民群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