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战“疫”】党旗飘扬最前沿 党徽闪耀践初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4-05

  荆州新闻网消息:“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在荆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今天(4月5日)的荆江战“疫”系列报道,我们就来回顾那些在疫情中奋不顾身、英勇战役的共产党员,他们当中,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2020年3月13号晚,广东援荆医疗队队员王烁在实地走访查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6岁。王烁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主管医师。2020年2月17日起,作为援荆医疗队队员到荆州开展防控疫情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工作。抵达荆州后,王烁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跑遍了荆州市全部2区6县(市),为医疗队的精准支援、荆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和科学依据。

  像王烁一样,牺牲在抗疫战场的还有基层防控干部。2月16号,在荆州区城南高新园管委会,卫生健康办公室副主任董李会因突发急性心力衰竭,猝然倒下。

  紧急送往荆州市中心医院全力抢救,仍然未能奏效,董李会因公殉职。董李会1997年参加工作,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同志”。面对严峻疫情,董李会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她所在的城南高新园常住人口达12万人,防控工作繁重。连续25天,每天12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身体已出现不适症状的董李会从未叫过苦。在她带领下,办公室每天向区卫健局发送四类人员统计表格、返乡人员的健康检测状况等多项信息。

  直到董李会倒下的最后一刻,还在整理上报辖区内的疫情信息统计表,战“役”直到生命尽头。

  2月20号,中共荆州市委追授董李会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3月15号,全国妇联追授董李会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在石首,也有这样一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马承武。作为石首市小河口镇中洲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1月31号早上5点到中午1点,马承武和往常一样,守在中洲村疫情防控流动人员劝导卡口,劝返、登记外出人员。当他中午回到家准备吃饭时,意外发生了。

  马承武被救护车就近紧急送往监利县流港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于当日14时23分去世。噩耗传来,亲人同事们无不悲痛。他们说,马承武太劳累了。原来,马承武在2017年曾做过心脏手术,但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每天忙个不停。石首对从武汉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采取“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个医生、两名群众监督员”的“五包一”措施,确保重点人员全部监测到位,马承武要负责十多户返乡人员的安全保障。白天在卡口值班,马不停蹄再到‘五包一’联系户家中进行返乡人员摸排,白天晚上连轴转,连儿子都很难见他一面。

  生前,马成武曾在杂志上发表过这样一首诗,“月亮越来越亮,星光也越来越亮,照亮了整个星空,也照亮了我的胸膛”。家人同事们都说,马承武就像夜里的月光,用他共产党员的光辉,继续为大家照亮前行的路。2月5号,中共荆州市委追授马承武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正是这些共产党员的英勇行动感召着更多人向党组织靠拢,一大批先进分子战疫情“火线”入党,他们一次次主动请战,勇挑重担,成为重要的抗疫生力军。

  90后民警李其昌和同为警察的妻子陈妍不久前先后“火线”入党。疫情在荆州爆发时,夫妻俩推迟了准备在福建举办的婚礼,请缨参战。正月初一傍晚,他们告别家人,从福建省龙岩市开车出发,按照导航,跨越四个省1200多公里,终于回到荆州。

  回到荆州后,两人迅速上岗。他们一个在路面卡口执勤,一个在110指挥中心负责各种警情的调度。突如其来的考验,让这对90后的新人对责任和担当有了更深的理解。

  面对党旗,市中心医院ICU副主任王冰、护士长张文丽、骨干护士谢飞思庄严宣誓。1月23号,武汉封城、疫情紧急, 3位医护人员临危受命,逆行而上驰援武汉,一个月的驰援工作,让他们对共产党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高擎鲜红党旗,汇聚磅礴力量。冲锋第一线、战斗最前沿。在医院、在社区、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用行动、用生命书写一张张抗“疫”的担当答卷。在严实的口罩下,我们看不清他们的脸,但他们是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冲锋队、主心骨。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凝聚起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旗帜无声,却产生出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强大效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