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委1号文件有哪些助农新举措?市乡村振兴办来解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4-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浩 杨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日前,荆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也就是2020年市委1号文件,这里面有哪些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来看政策解读。

  今年的荆州市一号文件提出,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紧围绕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着力补上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民生、乡村治理、要素保障等七大短板,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为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荆州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曹世学说:“市委、市政府出台《意见》,既是对党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决策部署的贯彻和落实,也是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努力和奋斗,更是满足全市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担当和作为。《意见》的出台对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三个方面重要意义:一是加强了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攻方向,三是坚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心。”

  《意见》指出:对剩余脱贫人口较多的县(市)和村实行挂牌督战,完成全市存量6280户13227人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对易返贫和易致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重点关注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疫情影响户,对未脱贫户、返贫户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进行及时帮扶、重点帮扶,防止因疫致贫返贫,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荆州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曹世学说:“突出目标导向,有的放矢。《意见》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导向,通过聚焦筑牢返贫防线、农产品有效供给、疫后赶本增效、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层党建引领、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重点领域,做到资源整合、力量集中,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全面发力。”

  《意见》指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展危桥改造“三年消危”行动,建设农村公路1000公里,力争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3个,所有县(市、区)达到省级示范县标准。提升农村基础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兜牢农村社会保障网。

  荆州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曹世学说:“当前,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意见》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等最突出的农村民生短板。”

  《意见》指出,将加快出台“三农”扶持政策。抓紧研究出台疫后巩固提升小龙虾产业、农产品产销对接、农业招商引资、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市场主体等扶持政策。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战略阶段性目标任务、补上“三农”领域短板相适应。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脱贫攻坚、农业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倾斜。

  荆州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曹世学说:“《意见》明确要求,“三农”财政投入要不断增加、人才队伍力量要不断壮大、产业发展用地要不断满足、工作推进机制要不断健全、农村改革活力要不断释放,全市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