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太岳路社区:唱响老旧小区和谐改造“三部曲”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07

  连日来,沙市区解放街道太岳路社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唱响宣传发动、示范带头、贴心服务三部曲,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太岳路社区本次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荷村片区涉及房屋13栋、居民699户,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约占90%,房屋面积平均约50平方米,违章建筑多达306处。由于建筑时间较长,片区房屋外墙陈旧斑驳,公共道路破损严重。同时,由于下水管网老化,堵塞漫溢现象经常发生。

  宣传发动。从2019年起,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各类公益活动等,向党员群众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内容,结合上门摸排登记,社区工作人员向有违章建筑的群众宣传改造政策,广泛听取民意,引导居民主动拆除违建,为后期改造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由于宣传得力,启动之初就有48户居民主动拆除了自家违建。

  示范带头。改造中,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推选改造工作居民自管小组,并发动辖区党员带头主动拆违。5人构成的自管小组中,4名为共产党员,他们全程参与和监督改造过程,及时收集意见建议,答疑解惑,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疑难杂症”,既推动了基层社区治理由“政府主导、一元管理”向“政府引导、多元参与”转变,又促进形成“我的家园我建设,我的小区我做主”工作新格局。在已摸排待拆除的违章建筑中,有10余处违章搭建业主为党员,他们在关键时刻讲政治、顾大局,带头拆除自家违章建筑,不少居民看在眼里,也跟着主动拆违,起到了良好的率带作用。仅3天时间,荷村片区已拆除违章建筑70余处。

  贴心服务。如何结合每家每户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让居民变被动为主动,是改造工作的一大难题。为了做好服务工作,社区成立了由社区专干、网格员、城管队员、自管小组组成的工作专班,对13栋居民实行包楼栋式服务,做到居民有问题及时解答,居民有困难及时解决。在前期拆违过程中,由于片区老人多,行动不便,专班小组主动帮助搬物品、收杂物、托行李,力争做到当天拆除的房屋当天修补砌墙,不因改造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改造中涉及到部分低保户家庭,社区及时为他们申请公租房,提供临时居住,同时积极为无业人员寻找新工作,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记者 孙建兵 通讯员 许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