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抓好“五抢”工作 加强梅雨期农业抗涝减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23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年入梅以来,荆州市连降大雨,导致部分农田受灾。梅雨期,农业如何排涝减灾、恢复生产,市农业农村局提出要重点抓好抢排、抢修、抢管、抢种、抢防“五抢”工作。

  6月23号上午,记者跟随荆州市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来到位于沙市区观音垱镇的金穗家庭农场,这个家庭农场共流转了2000多亩地,其中200多亩在发展虾稻连作。由于虾稻田地势低洼,连日来的降雨导致大部分虾稻田被淹,眼看刚刚播种的中稻就要打水漂,金穗家庭农场负责人汪应芳心里有些着急。

  针对这种情况,荆州市农技推广中心种植技术科科长卢建新查看现场后给出了指导意见。

  荆州市农技推广中心种植技术科科长卢建新:“受损比较严重的虾稻田,可以补充生育期比较短的中稻品质,或者利用早稻翻秋。”

  沙市区观音垱镇水稻种植面积有10万多亩,目前受灾面积有七八千亩,为了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当地正在全力组织抢排渍水。

  长期阴雨天气,不仅直接导致农作物受灾,而且还会延误田间管理,锄草、施肥、打药工作等都无法开展,这也导致一些水稻田开始出现病害。

  为应对梅雨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6月中旬,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八个工作组,分赴八个县市区开展粮食生产抗灾技术指导。农业专家提醒,当前要根据当地农作物种类和生育进程,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措施。要组织力量清理农田沟渠和田间“三沟”,加强在田作物肥水调控,让作物尽快恢复正常长势;对因灾绝收田块,组织抢种生育期适宜、有市场需求的品种;同时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重点防治草地贪夜蛾、水稻稻瘟病等重大农作物病虫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