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沙市区示范单位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6-28

  沙市区教育局:重点突破,强化督办,还南北渠河畅岸美

  多少次电话煲粥,叮咛嘱咐履行职责,践行绿水青山理念;多少回陪同巡查,汗水雨水湿透衣被,足迹踏遍渠道两岸。看那南北渠堤岸的绿植,今年长得分外惹眼,倒映于水中,五彩斑斓,煞是好看。

  南北渠北起沙市区观音垱镇新阳闸,经锣场镇、岑河镇,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沙市农场、南止江北农场红桥闸,全长21.8km。其中,沙市区境内12.4km,开发区境内9.4km。

  南北渠建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设计渠底宽5-8m,设计流量20立方米每秒。流域内地形平坦开阔,海拔高度在30.5m至 33.5m之间。地面表层为耕土,土壤为灰泥沙土和油沙土,肥沃柔弱疏松、保水、保肥性好。在锣场段全长3.3公里,按照市、区两级的示范创建行动的要求,按照省级示范河湖创建标准高位推进南北渠作为省级示范河湖的创建工作,河湖岸线环境显著改善,河湖水质显著提升。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完备的河湖长制责任链条。南北渠市、区、镇、村四级都明确了河湖长体系,区级河长1名,镇级河长3名,村级河长5名,各级河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巡查工作。2020年以来,区级河长主导解决重大问题2个,镇级河长主导解决问题8个。为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责任链条,4月份,挂牌成立了沙市区南北渠河长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联系部门区教育局。南北渠周边居民较多,群众乱种、乱垦现象突出,如今通过“示范河湖创建”已全部得到根治,岸线绿树成荫,碧水荡漾。

  二是确定了明确的河湖管护主体。沙市区以属地管理原则,把观音垱镇政府、锣场镇政府、岑河镇政府作为南北渠的管护主体。在此次的示范创建行动中,锣场镇政府通过控制源头、整治岸线、生态补水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3.3千米的南北渠进行了重点整治,使河湖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规范统一了河湖管护标准。我区制定了科学的管护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考核,根据管护考核成绩按照不同的比例予以资金的奖励,使河湖日常管护落地生根。

  四是形成了科学的检测监控体系。我们每个月都会调取南北渠水质检测的数据并记录下来,作为对管护单位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南北渠实现了从劣五类水质到基本稳定在三类水质的飞跃。

  五是严格的考核机制。主要体现在区级河长办每半年对乡镇河长办考核一次,乡镇河长办每月会对管护单位考核一次,对于考核结果及时通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在河湖整治上取得成效。

  六是制定系统的综合治理方案。制定了南北渠综合治理方案,同时以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沙市区渠道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抓各项工作的横向推进,最终起到多个部门形成合力,多个行动共同用力的格局,促进南北渠生态环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沙市区司法局:切实履行河湖长制职责推动豉湖渠水清岸绿

  沙市区司法局积极服务河湖长、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豉湖渠生态与环境修复。

  豉湖渠上起四湖西干渠,流经沙市区立新乡、锣场镇、观音垱镇、岑河镇,荆州开发区联合乡,岑河农场,下抵沙市区观音垱镇何家桥入四湖总干渠,全长24公里,其中沙市区司法局联系负责豉湖渠沙市段总长19.3km,是我区的主要防洪和排涝渠道。

  (一)建立健全河湖长制工作制度

  2019年7月以来,按照《沙市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关于调整沙市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通知》以及《沙市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关于调整区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的通知》,沙市区司法局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区级河长联系单位职责,成立荆州市沙市区司法局河湖长制办公室,安排局党组成员、政治(警务)部主任作为区级河湖长制工作联系人,积极做好制度上墙、政策学习宣传等工作,主动负责好联系协调市级河长、市局、区级河长及各乡镇(街道)和村级河长,协助河湖长了解掌握相应工作推进情况、协助河湖长组织实施相应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督察检查和指导调研、受河湖长委托开展河湖巡查、信息报送及督导检查工作。

  (二)切实履行河湖长巡湖职责

  按照区级河湖长每2个月一次、乡级河湖长每月一次、村级河湖长半个月一次的巡河湖工作要求,2019年以来,豉湖渠区级河长进行全线巡查8次,着力解决了沿岸垃圾堆放、河面有漂浮物等多个问题。陪同市级河长巡查2次,市司法局巡查4次。市级河长、市局、区级河长巡湖均安排分管领导陪同并参与讨论河道整治问题,工作人员认真记录河湖长制巡查记录表,就巡湖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街道、镇河湖长,加大督办力度,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巡查后,按照规范格式要求及时向区河湖长办报送相关资料。

  (三)推进划界确权工作进展

  2019年9月,我区对河流、湖泊以及水利工程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排,明确了豉湖渠作为我区首批划界确权河湖。此次豉湖渠划界确权工作量主要是豉湖渠左右岸线38.6km及附属水利工程28个排水闸、3个排水泵站。我局与水湖局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向市、区河湖长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协助推进划界确权工作。

  沙市区解放街办:落实完善河湖长工作制,建设宜居大美解放

  解放街办自2017年成立河湖长长制办公室以来,严格按照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落实河湖长制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全面落实水环境保护和治理责任。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街道级总河(湖)长,由街办分管领导以及街道城管办、社区组成的领导小组,下设河湖长制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明确任务,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并积极与上级河湖长制办公室及各联席部门对接,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二)明确职责,分解任务。街道辖区内长江断面及河湖,均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河(湖)长,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各长江及河湖岸边设立河长公示牌,进一步落实河长责任。

  (三)履行职责,落实制度。切实落实河湖长巡查工作制度,认真执行河湖长月巡查制度,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处理。认真执行各级河湖长巡查制度,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对辖区内河湖“四乱”现象、长江沿岸固体废物堆积现象、长江沿岸取水(设施)工程及长江沿线违建别墅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加强与文湖、荆沙河主管部门联系,定期清洁湖面杂物,确保水面清澈。

  (四)积极宣传,全员发动。结合“创文”和“周末洁城”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河湖“保洁”活动,不定期对长江、河(湖)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巡查清扫,对乱倒、乱扔垃圾行为进行监督劝阻。并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活动,增强了大家护河、爱河的环保意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