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专家组现场指导监利农民自救 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7-12

  荆州新闻网消息:从六月八号入梅以来,持续的强降雨,降雨时间长、雨量大,农业生产面临外洪内涝的严峻形势,近日,省农业农村厅派专家组来到监利县,现场指导抗灾自救,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一来到监利县新沟镇秦阳村,省农业农村专家组就立即着手查看灾情,成片的虾稻连作田都泡了水,当地村民介绍,秧苗已经泡在水里几天了。农田一侧的隆兴湖水位线很高,水已经漫过村组公路不停地流向一侧的农田,村民正在用编织袋装土挡水。

  连日大雨,村民张立典的19亩虾稻连作田全部泡水,但好在下大雨的那天夜里,他连夜赶到田边,用两台泵排水,由于及时将水排出,秧苗才得以保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来到宏观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已经是汪洋一片,合作社负责人陈义军说,大棚内种的是辣椒、茄子、黄瓜,由于长时间下雨,大棚被淹,积水严重,外加河渠水位很高,水排不出去,120多亩的大棚菜和露天菜几近绝收。专家组仔细查看灾情后,随即商量补救措施,建议他在排完水后进行大棚内消毒,赶紧补种快生菜。

  截止七月六号,据统计,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970万亩,成灾面积369万亩,绝收面积达到了57万亩,面对严重的灾情,已经派出了多批次专家组在全省重灾区巡回指导抗灾生产,针对灾情,要突出“六抢”,一是抢收,加强劳力组织及农机调度对已成熟作物做好抢收,二是抢排对被淹或受渍田块,及时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排水,三是抢管,对未成熟作物,趁退水时机,及时洗苗扶苗,追施速效肥促使尽快恢复正常生长。四是抢修。抓紧修复水毁农业基础设施设备,五是抢调,加强灾情预估,搞好区域内外农资协调,六是抢种。因灾绝产绝收的田块,算好茬口账、季节账、效益账,科学补种改种,弥补受灾损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