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防洪保安补短板 巍巍大堤锁荆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7-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历史上,这九曲回肠的河道上常常发生“人在水上走,船在屋上行”的大洪灾。经过多年持续建设整治后,荆江大堤愈发坚固,将滚滚洪流牢牢锁在两岸之间,保护着1100多万亩土地、1000多万人口,成为江汉平原的“生命堤”,百姓的“幸福堤”。

  顺着大堤行走近百公里,堤顶公路平顺整洁,两岸防护林翠绿葱茏。据防汛突击队员介绍,荆江大堤上除小散浸、小管涌外,未见大的险情。1998年大洪水后,湖北省利用国家第二次大规模整治荆江大堤的机会,修复水毁工程、加固堤身、堤脚培土固基,防洪标准得到提高。

  除182公里荆江大堤外,荆州洪湖至监利段的长江大堤也全面整治加固,防汛能力大幅提高。

  2020年6月8日入梅以来,荆州连续遭遇七轮强降雨过程,平均雨量639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370毫米,为历史之最。6月29日以后,江河水位迅速上涨,内垸湖泊、水库、渠道全面溢满,形成了上压下顶、外洪内涝的严峻局势。在形势最为紧张的时期,长江石首以下江段超警戒、超保证,荆南四河大部分超警戒、部分超保证,内垸长湖、洪湖水位超保证、超历史。堤防长时间受水浸泡,多处出现险情。截至昨天(7月24日)早上八点,荆州长江干支流堤防共发生险情61处,其中重点险情39处,一般险情22处,目前,经过工程抢险技术处理,所有险情情况稳定。

  国家在加大荆州水利工程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加大了信息管理系统投入。借助视频监控,工作人员将荆州内发现的所有长江堤防险情,通过堤防管理系统在第一时间上报,并填写险情登记卡,详细登记险情情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