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钢板桩防渗 虎山头南堤坝抢险中的石首经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8-02

  荆州新闻网消息(石首台记者高奇)在今年的防汛抢险工作中,石首采取打钢板墙护堤、以船以车代仓等创新务实举措,成功处置重大险情,创造了防汛的“石首经验”。

  石首市团山寺镇虎山头南一直以来是石首防汛的重点段面,自入汛以来,这里1890米的防守段面上,先后出现蚁洞、浑水漏洞、跌窝等险情。特别是7月25日晚发现的蚁洞险情,属重大险情,在高水位的运行下,随时有溃口的危险。

  经专家会商分析,造成浑水漏洞的主要原因是水位过高,涌入白蚁筑巢。险情发生后,团山寺镇第一时间向石首市防指汇报,紧急抽调3台挖掘机、3台铲车、15台农用翻斗车,采取“抢筑围堰”“内导外帮”等方法进行处置,但因水势过猛,无法有效止住漏洞。随即,抢险人员对重点部位实行机械施工,在堤脚1米左右打下至少6米深的“U型钢板桩”防渗,形成300米“钢堤”,起到密闭止水作用。

  据了解,“U型钢板桩”是一种新型建材,边缘有沟槽,每两根可以正反相扣,在建桥围堰、大型管道铺设、临时沟渠开挖时作挡土、挡水、挡沙墙,此次使用750根,每根宽0.4米。此外,该地推行以船以车代仓模式,抢险所需的石料经水路、陆路,运抵团山寺镇虎山头险情现场。在抢险实践中,石首还总结出巡堤查险“六法”,即拉网式巡查法、“6+1”巡查法、不间断行更巡查法、堤上垸内结合法、发现出险奖励法、特殊时期巡查法,真正做到了险情发现快、报告快、处置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