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的抗战我的城】张执一:驰骋襄南 威慑武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11

  荆州新闻网消息: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里是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与《江汉风》联合摄制的系列报道“我的抗战我的城”。抗日战争时期,转战中原地区,保卫江汉平原的主要是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第五师,在发展襄南、恢复襄西、挺进江南的抗日斗争中,这支部队战功卓著。

  一九四三年七月五日,新四军军长陈毅同志在《新四军在华中》一文中写道:“我五师李先念部队活动于武汉重镇之外围及平汉路之两侧,北则肩摩皖豫,南则襟带江汉,远出挺进,艰苦辛勤,独立支持战局者,迄今亦五年矣。迄三月八日,敌寇发动长江南岸攻势,分五处于岳阳沙市间渡江,进占公安、石首、华容一带,我五师即在敌后全面配合对敌之破击战。”

  翻开《中共襄河抗日民主根据地史稿》,书中详细记载着荆州地区的抗战史。时任中共襄河地委书记的张执一同志,就曾经在荆州一带领导抗战。

  1939年1月,张执一任中共鄂西北特委委员,主持统战工作,争取爱国民主人士一致抗日,并在豫鄂边区李先念部队参加抗日战争。

  1940年2月,新四军豫鄂边区纵队扩编为豫鄂挺进纵队,张执一任该队政治部联络部长,随李先念驰骋襄南,威慑武汉。

  1943年2月下旬,正当日军大举进犯襄南和鄂西之际,张执一奉命努力发展抗日根据地,指派先遣队南渡襄河,挺进江陵三湖地区,向潜江、洪湖推进。期间,共俘虏、瓦解、收编伪军和土匪武装二千余人。10月,张执一筹组江南挺进支队,从西翼公安、石首挥师南渡长江,进军湘北华容县境,开辟桃花山抗日根据地。

  “南渡长江饮马欢,桃花山望井冈山。洞庭湖水连天碧,放眼三湘尽笑颜。”这是张执一在抗战胜利在望时写下的诗作,形势发展到了这时,胜利的图景已在眼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