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如何发展绿色能源化工产业?院士来支招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0-10-15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威虎 胡嫚嫚 肖琦)作为国家北煤南运通道重要节点,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如何抢抓机遇,利用铁水联运、多式联运的综合优势,发展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在第九届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给出了意见及建议。

  图片来自网络

  2019年,随着浩吉铁路的正式通车,打破了荆州乃至整个湖北用煤困局。浩吉铁路在荆州境内全长128公里,与长江黄金水道形成“十字交叉”,荆州铁水联运综合优势突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当前荆州应该充分利用中部地区水资源、区位、市场等多重优势,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

  图片来自网络

  和西部地区相比,荆州水资源得天独厚,年均过境客水总量4680亿立方米。如果在荆州每年转化6000万吨煤炭做煤化工,年需耗水量为3.6亿立方米,只占荆州年过境客水总量的万分之七。同时,荆州地处华中地区,依托铁水联运的交通优势,产品运输优势明显,仅需5天便可抵达华东市场。刘中民院士认为,尽管荆州有着很多有利条件和优势,但在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过程中,要以绿色高效、可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前提,要将煤化工发展放在国家能源发展大格局下统筹考虑。

  图片来自网络

  刘中民院士说,西部地区不适合做的一些精细品,而这边离市场近,可以延伸产品量,把产业链做强。另外,他还建议兼顾周边500公里甚至1000公里其他产业的统筹布局,把煤化工放在整个工业结构调整中去统筹,这样整个产业链就丰富起来了,能拉动就业等各个方面。

  图片来自网络

  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以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为主线,努力打造“五大平台”和“八大产业”。目前已经落地的项目有煤炭铁水联运基地、路口发电厂项目等;拟招商项目包括煤制合成氨和尿素、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新材料项目等。园区未来的发展应该如何规划?刘中民院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及建议。

  刘中民院士表示,建议把最新的、有前景的、有前途的技术积极规划进来,不仅仅只考虑园区的发展,还要考虑周边的发展。他说,现在技术更新换代太快,要想办法选择生命力周期长的技术,一开始就要高起点规划,做长远考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