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漫步2公里 穿越200年 沙市洋码头重现昔日风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沙市自古商贸繁荣,而沙市“洋码头”绝对是大家不能忘却的记忆。作为荆江风情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沙市洋码头文创园项目一期建设已接近尾声,计划于今年年中揭开神秘面纱,向期待已久的游人正式开放。

  听说沙市洋码头文创园建设已颇具规模,市民钱先生慕名前来,一探究竟。踏上洋码头,迎面吹来清冽的江风。在经过了"功能重塑"的保护性修缮和改造后,怡和洋行、安利英行、吉祥花号、打包厂、老候船室等一批历史建筑重现昔日风貌。

  坐拥长江“黄金水道”,沙市码头就因水陆交通便利,成为全国主要货物集散地。63岁的刘先生向记者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就坐过上海到沙市的船。

  1876年,《烟台条约》把沙市辟为外轮“寄泊港”。1895年,《马关条约》让沙市与重庆、苏州、杭州成为中国最早对外开埠的四大内河港口之一,上世纪30年代,曾是我国仅次于天津、武汉的第三大棉花出口市场,港口有一千多艘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国的商船停靠,他们相继在竹架子码头,今六码头处,开洋行、设码头、建堆栈。因此,竹架子码头及周边区域就称为“洋码头”。到1985年,全沙市共有71个码头,成为长江沿线的十大港口之一。沙市也因港口繁荣,发展成为江汉平原一个绽放着璀璨光芒的明星城市。

  按照长江大保护的要求,荆州启动了荆江沙市段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工作,项目东至柳林洲大市场,西至沙市汽渡码头,岸线长度约2公里。按照“千年古商埠、活力新客厅”的文化思路,根据“沙市洋码头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要求,将项目打造为商埠文化体验中心、滨江休闲中心和文化创意展示中心。其中一期为沙市洋码头文化旅游区、二期为活力28文化创意园区,三期为主题文化乐园。

  据介绍,项目一期保留了5.12万方的建筑面积,从岸线整治、生态修复和历史建筑修复与保护三个方面进行规划施工,通过历史+工业的风格,配以现代的表现手法,体现新时代的码头文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