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学党史 办实事】市委办公室牵头多个部门 解决改制企业员工查档难问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5-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严欢欢)由于历史原因,市直部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在改革改制过程中,造成有的职工个人档案遗失或资料不全,保管服务主体发生改变或不明确,给职工社保、福利等遗留问题的解决造成不便。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由市委办公室牵头多个部门,共同把解决改制企业职工“查档难”问题作为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实事办好。

  今年53岁的纪远波是原湖北沙市钢厂的一名职工,曾负责钢厂职工的劳资关系。2002年,沙市钢厂破产,职工全部解散。近几年,面临退休的纪远波想查询自己的工龄,来办理退休职工社保,但不知道自己的档案在哪,从何查起。近期,纪远波看到媒体上刊登的《荆州市直改制企业职工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指南发布》,她通过人社部门档案,查到了当年招工的档案相关记录。

  为了解决好改制企业职工“查档难”问题,目前,由市委办公室牵头,市政府国资委(国企改革办)、市人社局、市档案馆、市信访局等部门协作配合,指定分管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对涉及的改制企业和职工档案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等,列出清单,制作《市直改制企业职工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指南》和《荆州市直改制企业职工个人档案查询清单》,明确具体查档联系人,在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日报、荆州新闻网、荆州市档案信息网等市内主要媒体进行公布,还在政务热线、电子政务网、网上信访、民情民意热线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及时接听群众咨询电话,回复解决群众诉求。

  学党史、办实事中,还要求相关部门力所能及做好档案整理和补充工作,对改制企业职工档案进行集中整理,对整理职工档案中出现的档案材料全部或部分丢失、记录不完整等问题,要及时到相关部门企业予以确认,拿出有力的佐证材料,尽量保证职工档案的完整真实准确。据了解,原市直国有改制企业职工的档案中应当包含的文书材料有:招工表、转正定级表、调资表、调令、解除劳动关系合同书等,如果资料齐全,可由用人单位或托管机构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办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对于认定视同缴费年限的档案资料不全的,职工可从原单位、主管部门、市国企改革办、市档案馆等处查找,补充查找的资料应加盖出处单位公章。此外,对于认定特殊工种工作年限的档案资料不全的,可以找原单位提供相关佐证资料,如载明特殊工种岗位的原始工资发放表、工资调整名单、劳保用品领用单、营养费发放表、工种变动文书、考勤记录表、年度考核文件、技能等级评聘文件、表彰奖惩文件等原始材料。

  据了解,市直改制企业职工档案查询清单信息由市档案馆、市人社局、市国企改革办提供,共计69家企业,其中改制企业档案在市档案馆保管的有14家,在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保管的37家,在原企业或职工个人保管的5家,在沙市区就业局保管的1家,养老保险服务中心退管科保管的8家,改制企业员工可持身份证申请,进行相关查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