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6月23日上午,荆州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分别就顽瘴痼疾整治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市人民法院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明确“6+1”类30个问题清单66项具体措施,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对存在问题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开展一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专项清理,一年以上三年以下长期未结案件同比下降86.6%,三年以上未结案件清零。坚持把整治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作为顽瘴痼疾整治的重点内容,制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方案和任务清单》,涵盖诉讼服务、多元化调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破产重整、执行等涉企案件审判执行全过程。

  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目前,市县两级检察院已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80余次,赴企业开展相关法律讲座50余次,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举行公开听证40余件次。

  市公安局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严打“三涉”犯罪,守好百姓“钱袋子”。今年1至5月,全市电信诈骗发案万人占比3.54,保持全省最低水平;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电诈案件707起,打击处理822人;止付资金5.1亿元,冻结4949万元。特别是5月份,侦破电诈案件271起、打击处理222人,环比分别上升25.46%、1.83%;发案、损失环比分别下降12.38%、19.35%,首次全面实现“两升两降”目标。

  市司法局将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优化窗口服务质效,实施法律援助申请“点援制”;丰富法律服务模式,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线上服务;畅通特殊群体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变经济困难证明为经济困难承诺。截至5月底,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22件,为困难群众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736.3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