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过万亩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7-23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获悉,近日,随着美的洗衣机产业园工业项目“标准地”摘牌,荆州开发区工业项目标准地已累计出让过万亩,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确保招商项目快速落地开工,荆州开发区于2019年7月开始推进“标准地”出让改革,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拉开了“标准地”出让改革序幕。

  近年来,该区根据主导产业及细分行业,制定工业项目“标准地”指导性控制指标,根据产业类型和地块实际情况,实行“亩产论英雄”评价机制,即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容积率、能耗标准、环境标准进行评价,促进土地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聚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2020年至今年6月底,该区已为美的洗衣机、美的冰箱、鹏拓集团、民腾新材料等高质量项目办理近60宗约8500亩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目前,该区工业项目“标准地”面积占全市工业项目总用地面积的50%以上。

  “标准地”是指在开发区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价、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标准地”出让前,结合项目准入,利用区域性统一评价成果,把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投资强度标准、年税收标准等给予明确,同时规划设计方案、图纸审查、环评、安评、施工许可提前受理;出让时,连带方案和指标一起竞拍。企业竞得土地后,通过告知承诺便可直接开工,不再需要各类审批,项目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

  “把建立健全‘标准地’制度作为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此推进土地供应和审批服务改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负责人表示,在“标准地”改革过程中,荆州开发区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原则,全面落实“标准地”和推行“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要求,着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驻荆州开发区记者黄思明、通讯员陈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