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350.51亿元!新增政府债券“撑”起荆州气场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2-08

  城市万象更新,让百姓幸福升级。5年来,我市将新增政府债券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创新工具,逐年完善城市功能设施。特别是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全市通过构建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公共民生工程,在补短板、扩内需、稳投资中,逐步实现“六稳”“六保”。    

  自去年以来,在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我市利用新增政府债券撑起荆州气场,在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领域和民生项目建设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弥补了全市经济发展资金短板,进一步促进了全市经济的稳定发展。

  我市5年发行新增政府债券350.51亿元

  让城市既有“颜值”,有“气质”,更有发展“气场”。

  5年来,我市通过发行新增政府债券,厚植文化内涵、构建场域载体、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展示出荆州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强大气场。

  2017年至2021年,全市共申报发行新增政府债券350.51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39.61亿元、新增专项债券210.9亿元。

  面对民生工程对资金的巨大需求,多渠道筹集资金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成了“燃眉之急”。我市创新投融资模式,将这些新增政府债券重点投向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节能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农林水利建设、交通运输、土地储备等9大民生领域。

  新增政府债券作为政府新开发的融资渠道之一,成功推动一批关系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重大工程率先突破,一批长期影响群众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的市政设施短板正在得到加快解决,一批能够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民生项目正在稳定推进。

  全市新增政府债券瞄准9大民生项目

  全市新增政府债券瞄准9大民生项目,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打造更多特色空间,让城市生活更方便和舒心。

  教育:全市投入13.79亿元债券资金支持荆州市委党校迁建、长江大学东校区南扩建、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整体迁建、荆州开发区第一小学、沙市区沙北实验学校、荆州区北门中学迁建、荆州区实验中学迁建、松滋市金松高中、洪湖市文泉中学教学楼改造、公安县第一中学校园改扩建、江陵县第一高级中学整体迁建、监利市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工程、石首市高级技工学校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等项目。

  文化旅游:全市投入10.13亿元债券资金支持纪南文旅区纪南故城遗址保护、郢城遗址保护与利用修复工程、荆州市第一届园林博览会外围配套建设、荆州广播电视发射塔迁建工程、松滋市乐乡公园大舞台建设、石首市乡镇文化综合体建设等项目。

  卫生健康:全市投入12.48亿元债券资金支持了荆州市中心医院新院建设、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住院大楼建设、荆州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大楼建设、荆州市中心血站新业务综合大楼、沙市区岑河中心卫生院综合改扩建工程、荆州区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松滋市人民医院(松滋市卫生综合体人民医院)、洪湖市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公安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江陵县人民医院(内科楼)、江陵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监利市第二人民医院异地重建、石首市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等项目。

  节能环保:全市投入32.75亿元债券资金支持了长江生态修复、厕所革命建设、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荆江大堤项目建设、松滋市城南片区综合治污及血吸虫病综合治理、洪湖退垸还湖还湿、公安县青吉工业园水系治理、监利县长江外滩(监利容城段)综合整治工程、江陵县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石首市三菱湖湿地公园建设等项目。

  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全市投入65.34亿元债券资金支持了荆州开发区还迁房建设、荆州开发区西湖片区棚户区改造、纪南文旅区纪南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沙市区荆沙六组片区棚户区改造和北湖路片区棚户区改造、荆州区荆安片区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松滋市划子嘴棚户区改造、洪湖市柏枝小区一期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公安县杨厂片区棚户区改造、监利市小城镇建设、江陵县临港新城棚户区改造、石首市西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全市投入29.89亿元债券资金支持荆州市市民之家、荆州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沙市园区)改造升级项目、荆州机场外部配套供电工程、荆州市殡葬管理所、文旅区长湖大道(清河路—丹阳路)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沙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园区建设、荆州区老旧小区改造、松滋市全民健身中心大楼建设、松滋市返乡创业园建设、洪湖市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监利市四城同创建设、石首市殡仪馆吊唁堂建设、江陵县殡仪馆建设等项目。

  农林水利:全市投入43.19亿元债券资金支持新建荆州市盐卡泵站工程、 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水利补短板、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乡村振兴、洪湖围堤加固工程,荆江大堤(江陵段)综合整治、石首市小型水库安全运维防护设施建设等项目。

  交通运输:全市投入35.39亿元债券资金支持荆州民用机场(荆州机场)、荆门至荆州铁路、318国道改建工程、长湖大道改扩建(关沮大道至清河路)、沙市区岑河至西湖段改建工程、洪湖市农村路桥建设、公安县经济开发区铁路专用线工程、监利市长江路(容城大道~发展大道)工程、石首市农村道路与“四好公路”建设、江陵县“美丽农村路”100公里等项目。

  土地储备:全市投入38.68亿元债券资金重点支持荆州市木材厂片区、荆州开发区小天鹅(荆州)三金电器公司宗地、纪南文旅区雨台单元、松滋市西流村(城北商务区)、洪湖市湿地生态旅游城、公安县梅园大道土地储备、江陵县老城区改造江湾城地块、石首市利达城土地储备项目等项目。

  新增政府债券发行推动城市焕发新活力

  我市新增政府债券的发行,推动城市焕发新活力,为广大群众营造舒适、优美的公共活动空间。

  如今,随着我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部分工程已初现雏形,荆州市民用机场、荆州市中心医院新院、松滋市洈水水厂、洪湖市人民医院新院、公安县妇幼保健院、江陵县人民医院(内科楼)、监利市容城港区新洲码头、石首市高级技工学校公共实训基地工程等项目已建成运营。

  城市加快更新,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荆州市民逐步感受到日益更新的城市风貌,越来越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孩子们在广场嬉戏、老人在公园打太极、年轻人在绿道奔路……城市万象更新,老百姓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我们荆州变化可大了!”说起日常生活里的美好变化,市民的语气里透露出满满的自信和骄傲。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