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土坑酸菜”曝光后当地芥菜降价滞销,专家:传统食品需实现现代化生产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03-20

  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近日,“土坑酸菜”问题的披露,引起公众一片哗然。目前,涉事企业湖南插旗菜业相关人员已被控制。当地市场监管局局长等4人被停职、免职。

  芥菜种植和加工,本是涉事企业所在地华容县的支柱产业,受上述事件影响,这一产业受到了极大冲击。3月18日,极目新闻记者致电湖南华容县多家芥菜种植、加工企业,对方称现在正值芥菜收割的季节,当地却普遍出现了芥菜降价、滞销的情况。一位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地芥菜加工企业停工,合作社内8家种植户现在共有五六百吨芥菜滞销,只能存放至年底。

  “土坑酸菜”引发连锁反应

  315晚会,央视曝光的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工人们有的穿拖鞋、有的则是赤脚在土坑中搬运,称量酸菜的磅秤直接放在酸菜上,烟蒂也随手扔在酸菜堆中。这些酸菜分装进塑料袋购入工厂后直接放在地上,再进行简单清洗就会切碎装袋销售。有的企业为了保证酸菜不变质,加入超标2到10倍的防腐剂。

“土坑酸菜”曝光后当地芥菜降价滞销,专家:传统食品需实现现代化生产

  工人赤脚搬酸菜

  “土坑酸菜”问题被曝光后引起一片哗然。多种相关食品已经下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康师傅老坛酸菜面。其他生产含酸菜制品的企业如统一、肯德基等纷纷发布声明,称与涉事企业无合作。目前,除了收购土坑酸菜的企业湖南插旗菜业被立案调查外,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有4名官员被停职或免职。

  除了在酸菜食品行业引起地震,华容县当地芥菜产业也受到波及。

  据此前《湖南日报》报道,2019年华容县芥菜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年产量突破12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芥菜集中生产区。当地拥有蔬菜加工企业39家、龙头企业16家,年加工芥菜35万吨,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该县芥菜系列加工产品占据全国同类产品销售市场60%以上份额,是全县的支柱产业。315之后,华容县相关部门正在对当地酱腌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整顿。

  涉事企业所在地芥菜降价滞销

  3月18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多家华容县的芥菜种植户。正值芥菜丰收时节,接听电话时,一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先生正在田间和工人们一起收菜。他告诉记者,18日上午县里正在开食品安全相关的会议,他所在的种植合作社也有人前往参加,暂时还不知道会议内容。

  陈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此次“土坑酸菜”问题曝光后,当地芥菜和酸菜的销售都受到了影响,“现在县里没人再用土坑腌菜了。”

  “我们合作社既种植芥菜也腌酸菜,不过是在水泥池,不是土坑。”陈先生说,此次事件后,企业收购他们的芥菜和酸菜都要压价。

  另一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唐先生表示,现在手里滞销的芥菜已有五六百吨。“我们八户人家一起成立的合作社,315晚会前就囤了一两百吨芥菜没有出售,现在积压的芥菜又新增了四五百吨。这些芥菜可能要放到今年年底。”唐先生说,他们还有一部分菜,此前已经放进土坑开始腌制了,“接下来怎么办我也不知道。”

  种植户罗先生表示,这个季节收割的芥菜已经放入土坑开始腌制,半年后才腌好,未来怎么处理这些已经入坑腌制的芥菜他也不知道。

  专家称传统食品需实现现代化生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食品科学系系主任、副教授何计国认为,露天加工终究不是大规模食品生产的可行之道。食品安全讲究外部环境可控,操作人员的行为卫生等,分散式的露天腌菜则无法达到这些标准,传统食品也需实现现代化生产。

  何计国说,在土坑里腌酸菜,是利用空气里的微生物自然发酵。这个办法可以行得通,但它的外部环境是没办法控制的,空气里的微生物会发生变化,出现卫生安全状况只是概率问题。他们工厂做酸奶都要先把酸奶中自带的菌落杀死,再直投安全的发酵菌种,以此来保证安全、卫生。

  315晚会上的曝光视频里,有企业工作人员提及,企业自己生产的酸菜用于出口,从农户处收购来的酸菜则用于国内销售。这是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国外罚款一次罚10万元,国内则只罚一两千元。有网友质疑,未来国内监管部门应对食品安全问题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土坑酸菜”曝光后当地芥菜降价滞销,专家:传统食品需实现现代化生产

  涉事企业工作人员称国外罚款比国内多

“土坑酸菜”曝光后当地芥菜降价滞销,专家:传统食品需实现现代化生产

  涉事企业工作人员称国外罚款比国内多

  对此,何计国认为,监管部门通常会依据生产企业的生产、盈利规模来界定处罚力度,出口企业一般出口量比较大,所以罚款金额相对较大。但罚款不是最终目的,在罚款的时候相关部门更应帮助整改。目前,华容县想要挽救产业口碑,可以通过政府投资扶植或者招商引资来建立小规模的工厂。将这些田间地头的腌制现场一并转移至室内,还要对农户们进行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和生产技能培训,以此实现流程控制。

  农户分散生产后,企业再进行收购,是否为成本最低的生产模式?何计国强调,食品质量提升必然意味着成本提高,但这部分成本是值得的,“食品生产企业可能抱着侥幸心理10年不出事,然而一旦出事,10年挣的钱投进去也挽回不了。”

编辑: 涂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