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心!全国超半数电磁炉不合格!

来源: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华社 2022-03-22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磁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有超过一半的电磁灶是不合格的,存在触电、火灾等隐患。

  检测19个项目 11个项目发现问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抽查处处长苗雨晨:在检验的74家企业生产的74批次产品中,发现4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4.1%。

  这次电磁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检测了19个项目,其中11个项目发现问题。

  中山市慧扬电器有限公司厦门视贝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象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

  电磁灶保证消费者在使用产品时,不发生触电意外事故,是最基本的安全底线。

  产品在结构或者外壳的设计上不合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就有可能触及带电部件,要求外壳孔洞的尺寸以及通风口栅格,能阻止手指伸进去,或者即使你(手指)伸进去了,也不能触及带电(部)件。

  本次国抽中,有3批次样品在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上发现问题,被判定为不合格。生产企业分别标称为:中山市慧扬电器有限公司、厦门视贝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东象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非正常工作项目不合格的样品有9批次

  国家标准规定,即使温度控制器出现故障,电磁灶在非正常工作下,试验时油的温升也不能超过270开尔文。如果不合格有可能加热的食物温度一直在升高造成危险,那么更严重的话就可能引发火灾。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电磁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非正常工作项目不合格的样品有9批次,生产企业包括:中山市大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新品信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鹏欧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蓝蚂蚁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等。

  热效率项目不合格样品达21批次

  消费者为了更省电、更经济,往往愿意花更多的钱,买热效率高的电磁灶。可是一旦产品的热效率项目不合格,消费者多花费的,也就成了冤枉钱。这次国抽中,热效率项目不合格的样品,明示值均为86%,问题样品多达21批次,占总样品数的28.4%。

  其余热效率问题较为严重的样品有:中山市利康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飞鸿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北导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以及广东容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

  抽查发现电磁兼容不合格问题突出

  不能因为结构或者外壳的设计不合理导致触电,哪怕是在出现故障或者操作失误,也都不能出现触电、起火、过热这些危险。

  这次国抽电磁兼容检测了连续骚扰电压和辐射骚扰两项指标。结果显示,共有38批次样品在这两项指标上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