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用中草药养鸡的致富带头人

来源: 新华网 2022-04-20

 

    新华网武汉4月18日电(张潘、刘生辉)在湖北荆州石首市桃花山,一只只山林间自由放养的土鸡是秦文涛心中的“宝贝”。

    “它们可不是普通的鸡,它们是吃中草药长大的鸡。”今年44岁的秦文涛,说起这些年的养鸡经历,滔滔不绝。

    2009年,秦文涛从广东回乡探亲,偶然间了解到家乡的土鸡俏销市场,于是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0年,秦文涛拿出在广东打工挣的近百万元资金回到家乡,开始养殖土鸡。

    然而,创业之初,秦文涛就遭遇了当头一棒。由于不懂技术又不懂管理,当年养殖的2万多只鸡最后只剩下3000多只。如何提升土鸡存活率,成为秦文涛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

    虽然非常沮丧,但秦文涛并没有放弃。他想到自己从小生活在桃花山,桃花山上有很多中草药,如果用中草药作饲料,或许能增强土鸡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秦文涛想方设法联系到长江大学,请来了专家指导他辨识中草药,并通过网上查阅资料,逐渐掌握了100多种中草药的辨识方法。

    “目前我知道的有45种中草药可以给鸡作饲料,能起到预防保健调理机能的作用。”秦文涛说,桃花山上的中草药是纯天然的,这样养出来的鸡不仅非常健康,而且还降低了成本。

    “夜听声晨观粪”,是秦文涛在养殖过程中摸索出的“六字经验”。意思是说,晚上要到鸡舍里去,用耳朵听听鸡的呼吸声,来判断鸡的呼吸道有没有问题。清晨把鸡从鸡舍放出去以后,通过观察粪便来判断鸡的肠胃有没有问题。

    “掌握了这些技巧之后,鸡就比较好养了,很多人慕名而来向我们学习养殖技术。”秦文涛说,2012年他创立了凤来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在农闲时养殖土鸡。目前有固定社员63户,散养社员300多户。

    为了打开销路,秦文涛在城区开了一家直营店,专门销售土鸡和土鸡蛋,已经有500多个会员。

    2014年,合作社开始探索给鸡蛋做溯源,每个鸡蛋贴有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知道鸡蛋产自哪里,新不新鲜,这个做法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的信任度。

    “土鸡40元每斤,土鸡蛋2元每个,现在销量逐步打开了,我也更有信心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养鸡致富。”秦文涛介绍,2019年至2021年,凤来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1396户养殖土鸡,为养殖户增收640多万元,户均增收4500多元。

    “2021年,合作社销售额有200多万元,其中电商比例达到50%左右。”秦文涛说,他现在正在尝试直播带货,通过互联网让更多外地人知道凤来土鸡,让凤来土鸡品牌真正走出大山。

 

  秦文涛在鸡舍忙碌。新华网 刘生辉 摄

 

  秦文涛在鸡舍忙碌。新华网 刘生辉 摄

 

  秦文涛给鸡蛋贴上二维码。新华网 刘生辉 摄

 

  秦文涛展示合作社的土鸡蛋。新华网 刘生辉 摄

 

  秦文涛在观察鸡粪。新华网 刘生辉 摄

 

  秦文涛在鸡舍忙碌。新华网 刘生辉 摄

 

  散养的土鸡。新华网 刘生辉 摄

 

  桃花山下秦文涛的鸡舍。新华网 刘生辉 摄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