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民俗文化进课堂 学生全员化身“守艺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9-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郭佩月 张子翰)随着9月新学期的开始,2022版义务教育新课标正式落地执行,各中小学学生的课程表也悄然发生变化,在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的中小学课堂里,学习民族舞,学唱民族歌,已经成为学生们的必修课。

  在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明德小学,学生们在操场上跳着土家族“专属”课间操,通过舞蹈的形式,带领学生们一起感受土家族的文化魅力。

  根据新课标,明德小学有机融入民族特色舞蹈等内容,低年级教学在舞蹈中加入游戏元素,激发学生兴趣,高年级则通过制定更加系统化的课程,以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让学生体会艺术乐趣。

  为了提高专业知识储备与修养,教师们只要一有空就去向民间艺人请教,还经常到校外调研收集第一手文化资料,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艺术教育。

  自新课标开展以来,明德小学积极落实艺术教育各项工作,健全艺术教育管理体系,学校师生全员参与,保证了艺术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镇泰民族学校音乐课上,老师正在教七年级的同学们唱“山歌”,操场上,同学们热情欢快地跳着摆手舞,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们围绕土家文化,挖掘本土自然资源和社会文化资源,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感受家乡的自然之美和文化之美,为同学们带来了课本外的一片新天地。

  艺术课程新标准聚焦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卸甲坪乡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主题,开足开齐上好美育课程,积极开展学校艺术实践活动。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