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补链强链 湖北叫响“中国桥”品牌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0-03

  9月30日,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武汉新港高速公路双柳长江大桥主桥桩基开钻,该项目投资159.78亿元,是目前长江上最宽的钢箱梁悬索桥,由湖北建桥顶级团队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等合力共建。

  世界级的双柳长江大桥,是我省大力实施桥品牌战略里响当当的作品之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速构建东西南北四向拓展、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水公空四网互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桥品牌成为我省打造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要抓手。

  桥品牌不仅助力交通强省建设,更让湖北在世界舞台绽放异彩。统计显示,全国八成跨海大桥打上“荆楚烙印”,世界10大悬索桥、10大斜拉桥、10大梁桥中,至少半数“湖北造”。

  从“建成学会”起步

  品牌,增值的无形资产,居九省通衢的湖北人以桥品牌为傲。

  厚重的文化积淀,铸就沉甸甸的桥品牌。

  1950年2月,为打通京广铁路大动脉,在武汉修建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铁道部成立“武汉大桥测量钻探队”,主要负责大桥勘测工作。这个“钻探队”,就是中铁大桥院的前身。

  1956年,毛泽东主席在听取大桥建设情况汇报时要求“建成学会”。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建设者采用“管柱基础”这一当时世界上最新的筑墩方法,使武汉长江大桥提前两年建成通车。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时,江城万人空巷,鼓乐欢呼,湖北与桥结下不解之缘。

  牢记毛主席的嘱托,20世纪60年代初,中铁大桥院、中铁大桥局自主设计建造南京长江大桥,解决了桥址水深流急、基岩强弱不一的难题,打破了外国专家“在南京江面上不能建桥”的论断。

  深水大跨中锻造创新之桥

  近日动工的江苏张靖皋长江大桥,以主跨超越2000米级、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惊艳全球,该桥主要标段由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建造,创下6项“世界之最”和6项“世界首创”,背后与湖北桥品牌战略形影相随,湖北以坐拥38座长江大桥的实力,和重庆并列全国第一。

  实力,体现在“跨”出新高度,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以前,人们无法想象一跨千米、跨越天堑的特大桥梁会集中出现在长江上。如今,钢桁梁桥、斜拉桥、悬索桥,单层公路桥、双层公路桥、公铁两用桥……各种桥型、多种功能的大桥聚集湖北,在江面上架起“桥梁博物馆”。

  创新,是推动桥品牌的主动力,沿江穿行,处处可见智慧桥、创新桥。

  “跨”出科技含“金”量。近年来,随着湖北建桥科技装备提升,斜拉桥、悬索桥一跨千米级已不是难题。中铁大桥局自主研发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机械装备,包括“大桥海鸥号”“天一号”起重船等。中交二航局研发出超大跨钢桁拱桥建造技术、千米级斜拉桥建造技术等十大国际领先技术。

  统计显示,10年来,长江湖北段建成通车的17座桥梁中,跨径超过500米的特大桥占据大半,更有5座大桥跨径超过1000米,诞生8项世界纪录。

  30次斩获国际桥梁大奖

  进入本世纪,江面一座座超千米的斜拉桥、悬索桥横跨两岸,湖北人不再为桥而激动。从依靠外援,到自力更生,再到如今的自主创新、领跑世界,扎牢底盘的湖北桥品牌一路拼搏,让“中国桥”阔步迈向世界舞台。

  70多年来,湖北走出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中交二航局、中交二公院等一批与新中国共成长的建桥企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高宗余等5名院士,我省成为全国桥梁界两院院士最多的省份。

  湖北桥品牌更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精彩之笔。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中交二航局就承建了中国与马尔代夫合作项目——连接首都马累、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之间的跨海大桥;历时8年艰苦建设,中铁大桥院勘察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全线通车,受益人口超过8000万。

  桥,成为湖北递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据统计,多年来湖北建桥军团参建100多项海外工程,遍布俄罗斯、孟加拉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桥品牌,被座座“小金人”擦亮。据悉,10年来湖北“建桥军团”累计有100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一流水平,30次斩获国际桥梁大会(IBC)大奖和“菲迪克”工程等国际桥梁项目大奖。

  补链强链续写新篇章

  重塑桥品牌的湖北,仍然奔跑在路上。

  大桥新纪录不断创造。进入“十四五”,湖北谋划建造更雄伟的长江大桥。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的燕矶、李埠公铁、观音寺、百里洲、双柳等5座世界级长江大桥同步建设,为湖北交通建设史上罕见。架长虹、通两岸的桥品牌见证湖北经济社会的飞跃。

  打造建桥产业链,续写品牌新篇章——

  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武汉。眼下,武汉不断补链强链,拥有全国最完整的桥梁产业链,桥梁产业已达千亿级规模,覆盖桥梁设计、建造、监理、材料、智能检测等全产业。其中设计、建造、监理实力世界领先。

  积极培育新的桥品牌。近期,湖北省发布《关于促进全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桥梁企业助力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桥都”,提供政策支持和发展契机。

  在汉举办的中国桥梁博览会、成立桥梁产业创新联盟……随着更多湖北大桥走进世界桥梁殿堂,湖北桥品牌的辨识度、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塑造新时代九省通衢的开路先锋。记者 戴辉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