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秋冬季节幼儿易患轮状病毒性胃肠炎 做好这些防护

来源: 健康中国 2022-11-16

  秋冬季节

  呕吐、腹泻的宝宝们又多了起来

  有经验的宝爸宝妈们都知道

  轮状病毒急性胃肠炎

  (俗称轮状病毒腹泻或秋季腹泻)

  又双叒叕来了

  轮状病毒

  是0—5岁小宝宝严重拉肚子

  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轮状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轮状病毒感染患者(主要是宝宝,但成人也可以感染,症状一般轻微)的排泄物(或呕吐物)里有大量轮状病毒,如果吃的、喝的、用的被带病毒的排泄物(或呕吐物)污染了,比如手、衣物、用具等,轮状病毒就会直接或间接传染给别人。

  感染轮状病毒有啥表现?

  通常先吐后泻,三多一少。患病的宝宝最初出现呕吐,之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泻,多伴发热,严重时出现大便量多、水多、次数多而小便量少的临床特征。

  被感染的宝宝,一般不会太严重,适当补液,可以不药而愈。但腹泻(呕吐)严重时,不可忽视,要及时就医,宝宝会因为脱水严重导致休克,甚至死亡,尤其是小于1岁的宝宝。少数小宝宝感染轮状病毒后还会并发心肌炎、惊厥和肺炎等,也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就医。

  预防轮状病毒该怎么做?

  1、目前尚无特效抗轮状病毒的药物。因此,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急性胃肠炎最有效的措施;

  2、宝宝及宝妈宝爸们(包括宝宝的看护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注意手卫生,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和食物等;不要让宝宝吃手,及时清洁宝宝的手;

  3、注意家庭卫生,室内常通风,宝宝们的食具(奶瓶、碗、勺等)使用前需清洗干净,衣被、玩具等要勤换洗;

  4、鼓励和坚持母乳喂养;

  5、被轮状病毒污染的物品,要彻底消毒,可通过高温、消毒剂或阳光暴晒等多种方式。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