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请回答,我们共同的2022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12-31http://news.iqilu.com/china/gedi/2022/1230/5318026.shtml

  原标题:请回答,我们共同的20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请回答,我们共同的20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你好。

  日日徐行,2022的年历即将翻到最后一页。时光匆匆,无需挽留却值得回望。365个昼夜,就时针在表盘上划过的单调轨迹而言并无二致,但对于每一个你我而言,却是一段满满当当的生命体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或许正是时间的辩证法。

  2022年,变化前所未有。俄乌冲突持续10个月仍硝烟弥漫,战争阴云又弥漫在巴尔干上空,变乱交织让国际关系空前承压。新冠疫情反复延宕,考验着各国国家治理的能力,也叩问着个体安放生活的选择。北半球夏季的滚滚热浪,展示了气候变化的强大威力。第80亿人口呱呱坠地,诉说着人口与资源的突出矛盾。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让我们更加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意所在。

  作为见证者,“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作为亲历者,变化本身就是生活的常态。通过感同身受的共情与目睹耳闻的参与,变化一次次拨动着波澜不惊的心弦。冬奥盛会上苏翊鸣一飞冲天、徐梦桃振臂高呼,我们欣喜异常;中国空间站太空“安家”,C919取证试飞,我们无比自豪;“汶川哥哥”接力爱与希望,甘宇逆行救人死里逃生,我们热泪盈眶;送别英雄张富清,缅怀“常四爷”“秦二爷”,我们无尽追思……世事流转的速度无法预期,每个人感受着变化带来的张力。

  变化是永恒的。不过,人们总是需要为不确定增加确定性,以不变应对万变,在湍急的河流中锚定方向,让飘忽的箭头朝着靶心直直飞去。

  调整心绪,帮助浇遣胸中块垒。2022年,透过“睡前聊一会儿”的记录,我们看到:直播间里,年轻人跟着刘畊宏减脂增肌,跟着董宇辉边看货边听讲,开辟了线上生活的更多可能性;户外场地,飞盘、桨板与露营,让无法畅享诗与远方的人就近寻找“松弛感”;乡村田野,新疆直播卖蜂蜜的“假背景男孩”,贵州山里的“村BA”,呈现着人们对乡土生活的热爱。在众声喧哗保持积极乐观,拒绝躺平摆烂,内心的稳定总能让生活洒满阳光。

  守望相助,足以跨越现实沟坎。重庆山火,一边是通红火线,一边是不屈人墙,广大消防官兵和“摩托骑士”激荡男儿血性,只为保护身后的万家灯火;疫情防控期间,有业主自发组织团购买菜,有店家派发退烧药分文不取,有市民自发化身快递小哥,点燃了同心抗疫的火光。困难面前的无私援手,危险来袭的挺身而出,更能看出灵魂的高尚。一路走来,一个个平凡英雄同心协力筑起的精神堡垒,正是抵御风雨的底气所在。

  国家实力,支撑巨轮行稳致远。不久前,“稳”当选2022年度国内字。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民生,我国顶住各方面压力,以发展之“稳”支撑群众之“安”,以经济之“稳”托举增长之“进”。另一方面,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要求,也将引领改革发展事业一往无前。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过往的喜怒哀乐,都将刻印在时间的标尺,装进前行的行囊,去迎接下一段艰辛的跋涉。纵然“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但我们都应找准自己的坐标,以不变的初心应对变化的境遇,以不变的定力克服变动的艰险,以不变的信心迎接变易的世界,就一定能等到春暖花开、草木茂繁。

  站在岁末年初的节点上,新的变化在潜滋暗长。渐趋繁忙的道路、拥挤的人群,让人看到复苏的景象。即将开启的春运,将承载起返乡过年、外出游览的人流,助力经济活力加速释放。时间的发令枪即将打响,开启新的赛程。我们难忘2022的起伏跌宕,更期待2023的崭新模样。

  这正是:昨日不可追,明日须臾期。纵有疾风起,花开终有时。

编辑: 涂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