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热雪沸腾 湖北省第三届冰雪大会启幕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3-02-02

  汽车驶过盘山路,当一大片冰雪场闯入视线时,引来了大家的一阵惊叹声……这就是海拔1800米、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恩施巴东绿葱坡滑雪场。

  2月1日,“奋进新时代、冰雪新征程”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湖北分会场暨湖北省第三届冰雪大会在此启动,全省“体教融合杯”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巴东站)也同步开营,这是2023年湖北省举办的首场大型体育赛事活动。透过这一盛会,我们感受到了后冬奥时代,湖北冰雪运动的喜人变化。

  鄂将水平越来越高

  2019年的神农架、2022年的宜昌五峰、2023年的巴东绿葱坡,走过4年的湖北冰雪大会变得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冰雪之夜等活动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冰雪运动需求。从竞技水准上看,湖北选手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了。

  报名参加本次冰雪大会竞赛项目的共有18支代表队、170余名男女运动员。在湖北的滑雪爱好者中,“爆风雪”熊锋小有名气,这次,他报名参加了男子单板滑雪回转的比赛,最终获得第三名。熊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平时就喜欢户外运动的他,六年前看到一家滑雪场的宣传海报,于是马上行动体验了一把,从此爱上了这一运动,并加入到一家滑雪俱乐部。通过教练引导,以及与其他滑雪爱好者的交流,不断进阶,享受挑战极限的乐趣。

  参加这一盛会的还有不少青少年,他们是湖北冰雪发展未来的希望所在。黄冈代表队的黄春喜就带着他的一对儿女一同来参赛,儿子得了第二名,女儿得了第四名。“冰雪是一项特别锻炼人的运动项目,希望借助这一运动磨炼意志品质,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黄春喜表示。

  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告诉记者,在冰雪项目的竞技层面,湖北起步虽晚,但进步明显。目前已初步组建起了短道速滑队、速度滑冰队、冰壶队、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队等5支专业队伍,为打造较完备的冰雪自主优秀运动队体系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湖北选手在一些大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了一系列的佳绩:2018年以来,在全国比赛中共取得7金3银7铜;在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冰雪项目中,夺得7金7银9铜;在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已结束的项目中,获得3金1铜,以及15个前八名。

  滑雪越来越方便

  与过往的冰雪大会有所不同的是,在比赛进行的同时,绿葱坡滑雪场依然在接纳到访的滑雪爱好者,来自宜昌的发烧友张良就是其中的一位。“湖北以前没雪场,想滑场雪不容易。现在想滑雪,周末开个车或买张高铁票马上就能来过个瘾!”张良还告诉记者,与北方的凛冽比,南方滑雪场的室外温度更宜人,体验更为舒适。

  2004年,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建成,成为整个湖北乃至华中地区唯一的一家滑雪场,可谓开了先河。不过那时候,在南方,滑雪还属于特别小众的运动。那一年,整个冬天,该滑雪场只接待了3000多人。

  经历了18年的发展,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湖北冰雪迎来了大发展。不仅以绿色闻名的神农架成为了一座在不断壮大中的“雪山”,而且在湖北多个地方也兴建起了各类风格不同的冰雪场地达37个,其中仅滑雪场(含室内)就有21个。乘着这股“春风”,2019年,绿葱坡滑雪场建成并开始对外开放,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到此打卡。

  据介绍,今年春节假期以来,绿葱坡滑雪场的日均客流量超过4000人,单日最高峰突破50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0%。绿葱坡滑雪场的火爆并非孤例,冬天滑雪、夏天滑冰,有权威数据称,湖北每年参与冰雪运动达600万人次。

  冰雪产业蓬勃发展

  “2019年前,这儿还是一片荒山,现在变成了一片冰雪的乐园,也成为恩施冰雪产业的龙头。”在活动现场,巴东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张情指着绿葱坡滑雪场告诉记者,借力冰雪运动,绿葱坡这三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今年37岁的刘传桥就住在绿葱坡镇,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外出打工,总惦记着家中的老人与孩子。如今,他的工作单位就在绿葱坡滑雪场,距家步行仅5分钟时间。“以前从没想过能在家门口上班,我非常珍惜现在的这份工作!”刘传桥感叹道。像刘传桥一样,自绿葱坡滑雪场开业后,常年吸纳的当地劳动力就业有260余人,累计缴纳税收超千万元。

  绿葱坡滑雪场带来的当然不仅仅是这些看得见的工作岗位,它还激活了当地交通、旅游、食宿等整个产业链,让更多的人就此踏上了小康路。这几天,咏梅雅舍的老板袁瑞田忙得不亦乐乎。春节至今,他的民宿房间基本上天天爆满,平均一天有3千元至5千元的收入。到目前为止,绿葱坡滑雪场周边的民宿和农家乐已经达到了400余家,是3年前的20倍,2000多人就此吃上了“冰雪旅游饭”。

  后冬奥时代,湖北冰雪运动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在谋求更大的发展。去年1月,八厅局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同年11月25日起实施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要求打造湖北冰雪运动“一区两圈三基地”,让更多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大的湖北力量。 (记者 徐平 李博 郑力强 通讯员 周波 李宁 刘璐 高炜)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