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新区挖出3000年宝物!

来源: 长江日报 2023-03-12

  你知道3000多年前的人们都选在哪里铸铜吗?在武汉长江新区一个商代留存的铸铜台地揭开了埋藏3000多年的秘密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黄陂区前川街鲁台上北麓、滠水河之畔的郭元咀遗址(目前已划入长江新区)。2019年至今,湖北省考古所、武汉市考古所、黄陂区文物管理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队对郭元咀遗址进行了持续考古发掘,其间发现这处面积为1100平方米的商代铸铜台地,出土各类商代铸铜遗物1253件。

  郭元咀遗址发掘现场。

  在文物陈列室,记者看到大量考古工作者修复完成的铜器和陶器,形状各异,做工极其精美。

  而在铸铜台地发掘现场,仍留存有大量圆形烧土面遗迹、陶范坑、少土坑和垫土坑等遗迹,基本涵盖了熔铸生产的主要活动环节,至少包含精炼粗铜、熔炼合金与铸造青铜器。

  郭元咀遗址出土的铜锛(一种砍削木料用的工具)。

  在发掘现场,记者注意到台地有一处深约1.5米的大坑,里面残留有废渣和陶范。据考古专家介绍,通过对该处土层的分析可以判断,这里是当年铸铜时用于堆放生产垃圾的地方,说明在3000多年前,铸铜生产流程已经相当规范。

  郭元咀遗址出土的陶器。

  省考古所专家透露,铸铜台地位于滠水河畔,主要由于当时交通条件有限,大量的铜矿只能通过长江走水路运至此处,因此才能形成如此大规模的铸铜场所,这也是目前长江中游发现的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保存最好的商代铸铜遗存,同时将武汉市的工业文明上溯到了3000多年前。

  2021年3月,郭元咀遗址获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发现。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