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两家法院试点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制度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3-14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在我省7家法院试点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制度试点工作。

  刑事案件代理申诉,是指对法院生效刑事裁判不服提出的申诉,由律师进行代理的制度。律师以法律服务者身份参与刑事案件代理申诉工作,引导申诉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既向申诉人讲法明理,又督促人民法院严格依法办案,有利于刑事申诉案件得到依法解决。

  试点方案明确,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以及案外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不服,向试点法院提出申诉的,一律由律师代理。没有委托律师的,试点法院告知并引导申诉人至代理刑事申诉律师值班室,由值班律师负责接谈。

  试点法院包括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武汉、襄阳、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武汉市江岸区、襄阳市樊城区、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试点期限从今年3月至明年2月,为期1年。

  试点高、中级法院将协调同级司法厅(局)、律师协会,建立代理刑事申诉值班律师库,选派值班律师在确定的值班日期接待申诉人。基层法院刑事申诉案件数量少,由试点基层法院协调当地司法行政机关遴选3至5名代理刑事申诉律师。(记者袁超一、通讯员余喆、陈晓露)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