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上新!湖北文博给你这些“好看”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3-05-18

  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王永胜

  文化卡通盲盒    图片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徐悲鸿《鹰》

  我们为什么需要博物馆?因为这里有历史留给人类的时光密码和家国符号。

  又是一年5·18,所有博物馆热爱者的好日子,想知道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湖北文博界准备了哪些大动作?

  荆门市博物馆新馆开馆,成为湖北文博迷新的打卡点;第七届(2022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揭晓,去年全省最高水平的文博展就是它们了;湖北十佳文创产品评选结果出炉,让游客们逛完博物馆就能买买买;湖北省博物馆展览上新,大师名作静候知音……

  新馆开馆

  打卡又多新去处

  随着博物馆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博物馆逐渐成为游客“打卡”的旅游目的地、孩童热爱的“第二课堂”。而从5月15日起,湖北文博爱好者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荆门市博物馆新馆。

  5月15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门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荆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湖北主会场活动在荆门举行。作为湖北主会场活动的最大亮点,荆门市博物馆新馆当日举办开馆仪式。

  该馆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馆内设置了7个固定陈列厅和2个临时展厅,向参观者展示荆门积淀于数千年时光中的人文历史。

  据介绍,荆门市博物馆新馆展陈以中国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先生的《中国通史》为基础,以荆门的历史发展为主线,设置了《远古传说·汉漳晨曦》《上古传奇·汉漳漪澜》《惊世典籍·郭店楚简》《中古传承·星汉灿烂》《中古传承·荆襄锁钥》《百年风云·洪波涌起》《雄楚烈烈·日月昭昭》等展厅,全面阐述江汉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滥觞地之一。

  新馆内陈列文物丰富,如著名的荆门郭店竹简,其记载内容大部分为诸子百家中道家和儒家的佚籍,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

  年度最佳

  六大精品展你看过吗

  “5·18国际博物馆日”湖北主会场活动中,多项文博系统评选活动揭晓赛果,其中,第七届(2022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的获奖名单最受关注。

  经过专家评议,由湖北省博物馆主办的《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特展》、由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主办的《“南方有嘉木”——长江流域茶文化展》、由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主办的《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获得了本次评选的特别奖。

  收获“六大精品”荣誉的则是:由武汉博物馆(武汉市文物交流中心)举办的《“宋窑遗珍 湖泗风华”——武汉湖泗窑址群出土文物及标本展》、由辛亥革命博物院主办的《文物藏品中的英雄武汉》、由武汉革命博物馆主办的《“复兴路上 青春闪光”——武汉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专题展》、由宜昌博物馆主办的《曾经巴楚——“宜荆荆恩”城市群博物馆联盟青铜文物特展》、由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主办的《不爱红装爱武装——纪念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成立95周年特展》、由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主办的《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十大文创

  去博物馆怎能不买它

  一支栩栩如生的文创雪糕,能为博物馆带来海量游客;一个逗趣搞怪的文创玩偶,能让博物馆从年头火到年尾。文化创意精品,已然成为全国各大博物馆“出圈”的“利器”。

  5月15日,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湖北主会场活动现场,第一届(2023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十佳推介文创产品”评选公布结果。

  本次“十大文创”评选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指导、湖北省博物馆协会主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文化创意与发展专业委员会承办。经过专家评审,在参评的85件(套)作品中,以下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年度“十大文创”荣誉:竹质彩绘套尺(辛亥革命博物院)、拼图——武汉革命博物馆地图(武汉革命博物馆红巷书屋)、“萌熊精灵”系列文房用品(宜昌博物馆)、无锋·越王勾践剑卧香炉(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卡通盲盒(襄阳市博物馆)、铜草花胸针(黄石市博物馆)、孝博定制logo冰箱贴(孝感市博物馆)、鄂州铜镜-日光镜(鄂州市博物馆)、武当山古建筑活板明信片系列(武当博物馆)、印象秭归·蕙质兰心端午礼盒(秭归县文物保护中心)。

  省博上新

  大师名作等你来享视觉盛宴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丹青照我心——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近现代书画展”于5月17日在省博开展,为参观者奉上徐悲鸿、傅抱石、张大千、李可染、丰子恺等大师的经典名作。

  本次展览由湖北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精选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近现代书画中的53件(组)作品,展现了在近代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艺术家们对传统绘画的坚守与创造,以及他们运用西方观念和技法改良中国绘画的探索与尝试。

  极目新闻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单元:“传统的新生”和“时代的映照”。

  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策展人、研究员李晓松介绍,本次展览汇集了一批近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如徐悲鸿的《鹰》,傅抱石的《五柳先生图》《松荫消夏图》,张大千的《敦煌人物》《仿石涛嫩寒清霭图》,李可染的《山水》等经典画作。

  “在西方艺术的影响下,以徐悲鸿、傅抱石、张大千等为代表的画家,或在传统中寻求突破,或在创作中融入西方技法。抗日战争爆发后,这些艺术家都用自己的作品来揭露战争事实,艺术成了宣传抗战的有力武器。”李晓松还特别推荐,此次展览展出了著名画家司徒乔创作的《国殇图》(草稿),值得参观者细细品味。

  初看徐悲鸿创作的《鹰》,很难不惊叹于跃然纸上的鹰击长空的激昂气势;观摩张大千创作的《敦煌人物》,立刻让人联想到他在敦煌潜心临摹两年多的经历;细品傅抱石创作的《松荫消夏图》,则不禁被画中层层递进的山峦牵引情绪,生出苍茫与浑阔之感……李晓松总结道,这些作品不仅反映了艺术家们的思想感情和审美追求,更展现了近现代书画艺术的多元性和创新性。

  本次展览展期为5月17日至8月20日,参观者可预约湖北省博物馆入馆名额,在南馆四楼书画展厅免费参观。(记者 戎钰 高伟 通讯员 鄂文旅 鲁黎)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