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在调研“活化古城、建设新城”时强调:擦亮古城名片 激活新城引擎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7-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斌 特约记者 肖强强)7月27日,市委书记吴锦,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带队深入中心城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活化古城、建设新城”工作。吴锦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蒙徽在荆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专题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活化古城、建设新城”,加快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赋能引流。

  吴锦、周志红一行先后来到大北门朝宗楼、老南门关帝庙、荆州新城城市客厅展厅、津乡大道跨太湖港桥、复兴大道、城市中轴线、西湖工业园等地,详细询问荆州新城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配套设施建设和荆州古城活化利用等情况,现场研究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

  在座谈会上,吴锦指出,“活化古城、建设新城”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思维方式、发展方式、工作方式的务实之举;是扛牢历史使命、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的关键之招。要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统筹方法,做好擦亮古城名片、激活新城引擎结合文章,不断增强人口吸引力、要素集聚力、产业承载力、城市竞争力,打造“城水相依、古今交融、处处皆景、步步怡人”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吴锦强调,要锚定江汉平原科技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现代产业高地,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服务中心“三高地四中心”功能定位,蹄疾步稳加快“荆州新城”建设,全力打造城市主引擎。要坚持规划引领和落地推进并重,以《规划纲要》为蓝图,迅速完成荆州新城城市设计、控规编制和城市中轴线设计,强化规划刚性执行、动态监测、科学评估、定期修编,引领和推动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坚持产业导入和项目牵引并重,聚焦短板性需求、改善性需求、配套性需求、拓展性需求、日常性需求,加快谋划实施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工程,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要坚持重点突破和梯度开发并重,合理安排建设时序,优先启动城市中轴核心区和新客厅建设,梯度开发重点项目,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并重,坚持“四问”原则,创新投入方式,广辟投资渠道,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同向发力。

  吴锦强调,“南国完璧”古城墙是千年古城的最大亮点,功能过度集中是古城保护疏散的最大堵点,文旅产业层次低是古城开发利用的最大短板,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是最大矛盾,资金来源和效益平衡是最大困难。要统筹推进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加快古城重点规划修编,有序推动疏散搬迁,实现疏解老城、繁荣新城相得益彰。要以5A旅游景区创建为引领,做足“古城处处皆景”文章,更好呈现“古城味、人间色、烟火气、江汉风”,不断擦亮“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名片。

  吴锦要求,要善谋善作善成,深度思考谋划,凝聚攻坚合力,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活化古城、建设新城”高位起步、成势见效。

  周志红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蒙徽调研荆州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要立足长远、着眼未来,树立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前瞻性、系统性、整体性推进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建设荆州新城。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网络,加快实施城市展厅等重点项目,积极培育壮大新业态新经济。要完善体制机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开发模式,以更大力度活化古城。要强力推进古城小样板等区域建设,大手笔打造景点景区,加快推动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势见效

  市领导刘辉文、夏光宏、杨运春、伍昌军参加调研或座谈。

  会上,荆州区、沙市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就有关情况作了汇报。市城发集团、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荆旅集团分别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