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明确今年商务工作路线图:树立“四大理念” 开展“四大行动”

来源: 荆州市融媒体中心 2024-02-27

  记者从2024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荆州市商务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5.5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新增限上企业680家,新增进限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实际利用外资9609万美元,同比增长15.65%,总量排全省第3位,增速排全省第7位。全市进出口总额217.5亿元,总量排全省第5位。

  去年,荆州商贸活动成果丰硕,开展230余场促消费活动,省市两级发放消费券达8606.72万元,累计拉动消费超20亿元;组织1427家次企业组团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各类展会150场次,成交订单近2亿美元。平台创建进展顺利,跨境电商产业园落地见效,跨境贸易4034万美元;综合保税区建设累计投资约8亿元。商贸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荆州成为全国唯一荣获“中国楚菜地标美食城市”称号的城市。累计为外贸企业提供包括咨询、备案、退税、物流等14项服务2950余次等。

  2024年,全市商务部门树立大消费、大商贸、大开放、大民生“四大理念”,扎实开展消费扩容升级、商贸赋能增效、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商务惠民“四大行动”,奋力开创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促进消费和产业招商等方面,荆州市将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全年力争举办各类促销活动300余场。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全年新增商贸限上企业500家以上。狠抓商贸招商引资,组建商贸流通领域产业招商专班,成立商务经济研究院。统筹编制荆州市供应链体系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用好“中国楚菜地标美食城市”金字招牌,推进荆州美食产业化推广。推进商贸特色品牌建设,新增10家以上“荆州老字号”,4家以上“湖北老字号”,打造2条省级特色商业街。

  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荆州市将全力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突出外贸企业开口破零,持续抓好“千企百展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高质量推进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建设,推动外资筑基引强。在商务惠民方面,我市将围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农贸市场提升、重点民生物资保供“三大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积极贡献商务力量。(记者:万杨 通讯员:王若谷 见习记者:周安一)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