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严查“鬼秤”让老百姓“秤”心如意

来源: 荆州区讯 2024-04-12

  小计量里有着大民生,计量器具量值的准确,是保障公平、放心消费环境的第一道防线。4月8日,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计量院荆州分院对全区各乡镇涉农领域经营行为开展计量专项整治行动,严查“鬼秤”,切实解决乡镇交易市场存在的计量设备检验难等问题。

  该局聚焦“缺斤短两”问题,通过监管+检定、宣传+服务的形式,重点对“村超”、农产品收购门店、水产品店、水果摊贩等开展计量监督检查,通过查看强检合格标签和利用标准砝码对在用电子秤进行检定,核查经营者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行为。当天共检查计量器具68台件,现场帮助经营户检定计量器具56台件,并对发现计量不准但未超出允许误差范围内的6台电子秤现场进行重新标定。

  同时,执法队员向经营者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和诚信计量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经营者自觉履行计量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自律意识,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杜绝违法行为发生,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秤准量足。

  下一步,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计量监督检查力度,严把民生计量关,进一步规范民生计量领域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缺斤短两”“鬼秤”等违法行为,努力构建公平、诚信、和谐的消费市场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如发现商家使用“鬼秤”或发现商家所使用电子秤无检定合格证、合格证不在有效期内等情况,可拨打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