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鄂西圈投描绘五年愿景 让荆州成为中华美德之城

来源: 荆楚网 2013-01-10

  导语:问道武当山,飘游大三峡,寻访荆州城,探秘恩施州……快旅山间,慢游风景,这样闲适的游览,在鄂西文化旅游圈中几可信手拈来。昨日,省鄂西圈办公室公布建设两年多的鄂西圈新变化,可以看到,通过启动实施以交通圈、生态圈、文化旅游圈为主体的十二大工程,通过十大旅游区的策划规划,鄂西山水更美,景点更多,而由此衍生的更多经济亮点也在群山绿水中逐渐凸显。 

 

 

鄂西圈投描绘蓝图 荆州关公文化园让“三国游”火起来

  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及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整合和开发旅游资源、壮大旅游支柱产业。作为湖北旅游产业“排头兵”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鄂西圈投),又绘就了怎样的蓝图?

  2013年1月9日晚,鄂西圈投总经理刘俊刚豪迈宣言:通过5年奋斗,实现投融资和直接带动社会投资双双达到500亿元、培育一家上市公司并控股一家上市公司的“双五百、双上市”目标。鄂西圈投200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至今已成为拥有旅游景区、旅游酒店、旅行社、旅游交通、旅游地产、园林景观等六大产业板块,资产规模、投融资总额双过百亿元的大型国有投资集团。

  新的政策机遇,新的任务目标,鄂西圈投如何迎难而上?“围绕战略体系,实施重大项目;探索小镇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转型步伐,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美丽产业,建设美丽湖北。”刘俊刚豪情满怀。

  结合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十二五”规划》,刘俊刚重点说到的是三国文化旅游建设和恩施大峡谷建设,“应该说,历史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三国游有些不温不火,鄂西圈投正通过打造‘荆州关公文化园’和‘襄阳隆中文化园’努力扭转;恩施大峡谷的开发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要把三国游有形的建筑和无形的文化有机结合。”刘俊刚说,鄂西圈投将充分挖掘关公“忠义仁勇礼智信”精神内涵,让荆州成为中华美德之城和全球朝觐关公的胜地。打造“襄阳隆中文化园”,使之成为集“文化朝拜、体验、耕读休闲”为一体的文化度假休闲胜地。[点击进入详细]

 

关公文化园全部项目预计2018年投放市场

  荆州三国文化闻名天下,打好三国牌,做大荆州旅游,一直是荆州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的长久期盼。鄂西生态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决定与荆州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荆州关公文化园有限公司,此次鄂旅投投资100亿元,打造占地1600亩的关公文化园,就是想通过核心景区的打造,来带动荆州文化旅游。全部项目预计2018年投放市场。

  建成后的荆州关公文化园,将是荆州旅游的突破点,带动点和增长点,今后,到荆州旅游,游客将从明月码头乘船,由宾阳楼登城,经城墙到公安门,由公安门出城到关公文化园,体验关公文化,沿步行街沿河景观带到老南门,进入关庙景区,然后换乘电瓶车游览荆州文博园,古三义街和九老仙都景区。[点击进入详细]

 

关公文化园项目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2012年7月25日上午,鄂西生态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荆州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山水盛典公司签署了湖北荆州关公文化园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协议、湖北荆州关公文化园项目策划协议,这标志着荆州关公文化园项目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鄂西圈投公司董事长马清明、荆州市领导李新华、李建明、易法新、雷中喜、雷文洁、李国斌,以及山水盛典公司董事长梅帅元出席签约仪式。

  市长李建明主持签约仪式,鄂西圈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清明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时说,鄂西圈投公司决定在全省着力实施“大三峡、大清江、大荆州、大隆中”四个百亿级文化旅游大项目,在荆州重点打造关公文化园,争取通过关公文化园的建设,把荆州打造成中华美德之城,打造成全球关公朝觐的最佳目的地。希望荆州把关公文化园项目作为“文化壮腰”的头号工程来抓,积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点击进入详细]

 

  三峡大坝(资料图)

 

 

湖北省着力建设鄂西圈 圈域经济加速发展

  “过去的三年,是鄂西圈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的三年,是市场主体加速成长的三年,是文化旅游产业加速融合、飞速发展的三年,是经济加快发展的三年。”在湖北省推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三周年之际,湖北省鄂西圈办专职副主任徐新桥17日对媒体表示。

  2008年1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决定。鄂西圈以宜昌、襄樊等城市为中心,以长江三峡、武当山、神农架等旅游景区为核心,包括宜昌、神农架、荆州、恩施和襄樊、十堰、荆门、随州等8个市(州、林区),人口总量、版图面积分别占全省的50%和70%。

  湖北省鄂西圈办17日提供的数据显示,实施鄂西圈战略三年来,鄂西圈圈域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经济总量加快扩大。2009年圈域生产总值为4980.44亿元,同比增长14.4%;2010年,圈域生产总值达到6154.63亿元,同比增长15.7%,占湖北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8.9%,预计2011年比2008年增长79%以上。

  徐新桥介绍说,鄂西圈建设三年来的主要成绩还体现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后劲足,优化升级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达性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鄂西圈旅游市场主体加快成长。三年来,鄂西圈建立了2009-2011年建设项目库,项目共计375个,总投资2375亿元。从2009年开始,鄂西圈先期启动了十二大重点工程,包括神农架机场建设、武当山文化旅游扩复建、宜昌平湖半岛、荆州“洪湖岸边是家乡”等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38亿元,占十二大工程总投资的11.29%。

 

  神农架金丝猴(资料图)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湖北省鄂西圈办开始筹备鄂西圈十大旅游区策划规划工作。通过建设三峡大坝—平湖半岛旅游区、武当山—太极湖旅游区、神农架旅游区、襄阳古隆中—鱼梁洲旅游区、炎帝神农故里—大洪山旅游区等十大旅游区,实施1台国家级文化精品大戏、1个旅游交通骨干网络、1个鄂西圈公众服务网络平台、1条国家级风景大道、1批包含十大旅游区在内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核心景区等五个“1”工程。力争到2015年,圈域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占全省的40%以上。

  湖北省鄂西圈办表示,“十二五”期间,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把鄂西圈打造成中华民族可以永续利用的洁净水资源与清洁能源供给基地,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试验示范区,东亚北纬30度区域生态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开发公众的典型示范区。

 

十二大重点工程力挺鄂西圈 上半年已投资413亿

  重大项目扛鼎鄂西圈发展。省发改委介绍,12大重点工程正加速推进。

  重点项目包括,宜巴高速公路、神农架机场建设、环“一江两山”交通沿线生态景观工程、武当山文化旅游扩复建工程、宜昌平湖半岛、荆州“洪湖岸边是家乡”等。截至今年6月底,项目共完成投资413亿元,占12大工程总投资1222.4亿元的33.78%。

  基础设施的改善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去年,赴圈域旅游的达1.05亿人次,年均增长29.66%,远超过全国14%的年平均增速;旅游总收入656.52亿元,年均增长38.21%,远超过全国23.97%的年平均增速。

  文化发展为旅游注入新内涵。电影《山楂树之恋》、电视剧《洪湖赤卫队》、《万历首辅张居正》、风情剧《秦巴风韵》、歌舞剧《女娲补天》等,已成为鄂西圈生态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荆州古城实景演出《千秋忠义——三国风云》等一批有前景的文化旅游项目正在运作中。

  鄂西圈投公司专题调研荆州旅游项目

  

视频:鄂西“圈投”考察荆州旅游项目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海鹏)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是省委、省政府为实施“两圈一带”战略,推进鄂西圈发展成立的大型国有控股旅游投资集团。昨天,鄂西圈投公司党委委员、荆州项目工作组组长陈育才一行对荆州旅游项目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荆州古城、仙都景区等旅游景点。

  陈育才表示,荆州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下一步省鄂西圈投公司在做好景点调查和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将加强与荆州市的合作,重点抓好荆州旅游的投资开发工作,力争把荆州旅游打造成全国著名、世界知名的旅游品牌。

  副市长李国斌陪同调研。

 

 

鄂西圈新变化:高速路网山间绕 百亿投资引凤

  亮点一   新建380公里高速路

  山路难行,美景常被“养在深山人未识”。鄂西圈建设就在群山之间“编织”路网,圈域综合运输能力显著提高,特别是到重点景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据省鄂西圈办统计,三年来,先后建成随岳北、沪蓉西、随岳南、武汉至荆门高速、荆岳桥、三峡翻坝高速、麻竹高速大随段等高速公路共计380.3公里。

  去年12月,恩施到来凤、恩施到黔江高速公路开建,拉开了恩施州各县市通达高速的序幕。而预计今年开工的银川到北海高速恩施段,将使恩施有了通达西北、直抵沿海的快速通道。在这之前,宜昌到巴东、谷城至竹溪、十堰至陕西白河高速公路也已开工。

  据统计,2010年,鄂西圈交通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279.93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19.4%,已经形成12万多公里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不含空中航线、城市道路)。

  省鄂西圈办还透露,“十二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大多数将扎堆西部地区。除了利万高速、保康到宜昌高速预计今年开工,即将修建的还有襄阳至保康、利川到万州的高速公路。这几条高速路与汉十、十漫、沪渝等高速公路在鄂西群山中交织成网。

 

 

  亮点二   新增3个5A级景区

  作为湖北旅游富集地,鄂西并不缺美景。由于缺乏后天的打造,鄂西美景曾一度停留于“到此一游”层面,缺精品,少亮点,旅游产业未成气候。

  数据显示,全省37处4A级以上景区,22处在鄂西。今年全省新增的3个国家5A级景区,即宜昌市三峡人家风景区、十堰武当山风景区、恩施州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区,加上原授的三峡大坝旅游区,全部在鄂西圈内,至此圈内共有4个国家5A级景区。

  精品还需巧打磨。以武当山为例,除了加快传统的玉虚宫、五龙宫大殿修复,琼台至金顶游步道建设,五龙宫索道建设,遇真宫抬高复建等20大工程项目之外,武当山太极湖投资集团公司规划了武当山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共180余个,现已启动项目16个,完成投资10多亿元。为“引爆”武当山旅游市场,我省为其度身打造十大亮点,包括与张艺谋签订《印象太极》合同;完成陈维亚《天下太极出武当》剧前期筹备工作;举办第二届武当国际摄影大赛;拍摄播出《太极武当》电视纪录片等。

  除了老资格的景点外,“后起之秀”恩施州的恩施大峡谷、腾龙洞、坪坝营、神农溪、土司城、清江画廊等景区建设推陈出新;野三河、仙佛寺、佛宝山、黄金洞、彭家寨、董家河等景区线路纷纷出炉。乡村旅游百花齐放,不同游客可根据喜好,在多条旅游精品线路中选己所爱。

  值得期待的是,随州炎帝神农故里景区、宜昌嫘祖、屈原和王昭君故里、清江北纬30度岛之世外桃源项目、襄阳古隆中景区、习家池汉代私家园林、洪湖岸边是家乡、乌林高端温泉等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亮点三   29个项目带动百亿投资

  2010年是我省旅游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年份,全省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1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60.53亿元,分别增长39%和45%。

  省鄂西圈办透露,针对鄂西圈区域特点,省政府投融资平台相继启动了恩施大峡谷景区资源整合与开发、神农架滑雪场二期改造、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城、柴埠溪大峡谷、大洪山景区开发、九宫山景区资源整合与开发等29个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5亿元,直接带动投资约100亿元;累计获得金融机构各类授信270亿元,实际融资2.7亿元。

  此外,以恩施大峡谷、洪山宾馆为主体的子公司上市筹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参股的宜昌交运股份通过证券会IPO程序,即将在深交所上市。截止到今年6月底,投资的主要景区游客增长均在30%以上,少数景区游客增长达100%。省鄂西圈投资公司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3%,实现利润386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4%。

  未来5年内,省鄂西圈投资公司还将重点推进12个大项目建设,分别为长江三峡旅游资源整合开发、“两山”节点旅游开发、清江画廊景区旅游开发、襄阳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洪湖——洈水”水体旅游开发、武汉旅游开发等,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力争用5年时间,在鄂西建设10个品牌旅游目的地,打造10个高等级景区,建成10个旅游风情小镇,发展10个旅游文化园区,培育10个旅游龙头企业,引进10个战略投资者。全力推动和支撑鄂西圈生态文化旅游迅猛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