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评论:欠债还钱何以让人如此敬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做人讲良心,做事讲诚信,偿还良心债,美德值千金。10月2日,公安县年逾花甲的老人李本贵,来到武汉辗转奔波街头苦寻债主14天,终于找到舒志作如数偿还了15年前欠下的一笔2万元债款,这也是他偿还的最后一笔欠债。

  老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内容

  俗话说,借钱容易还钱难。今年61岁的李本贵,是荆州市公安县斗湖堤镇人。15年前,他做生意上当受骗,血本无归,欠下20多万元债务远走他乡, 15年来,他和妻子起早贪黑,苦苦打拼,卖过小菜、卖过麻辣烫,省吃俭用,艰难还账,去年,李本贵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在儿子的帮助下,一次性偿还了10多名债主的全部欠债,了却了这桩心愿。

  良心本无价,诚信价更高。李本贵主动还债,好人品感动债主,引发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李本贵欠债还钱的平凡行为,何以让人如此敬重喝彩?缘何让人如此称道赞许?足以值得人们深刻思考。笔者姑且认为,也许是在世风日下、道德滑坡、诚信缺失、良知泯灭的今天,正是因为李本贵老人依然坚守了做人的底线,凸显了善良的本能,彰显了心灵的纯净,诠释了人性的光辉,弘扬了诚信的美德。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从古至今,妇孺皆知。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赖债不还大有人在,损人利己屡见不鲜。有些欠债的“小人”故意拖延赖账,谎话连篇,玩起失踪,避而不见;有的欠钱不仅长期不还,却还反而态度横蛮,张口闭口“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有的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却还暴力相向,有的政府机关到酒店大吃大喝只留下一堆无法兑现的“白条”……欠债的是大爷,讨债的是孙子。有的债主苦苦催讨无果,蒙受损失,无可奈何,手中的“借据”如同废纸一张;乡邻朋友之间因为欠债不还而撕破脸皮,闹得不可开交,甚至闹出惊天血案。诚信重千斤,承诺记在心。人在做,天在看,总有一天要清算。欠债不还,天理难容。我们在为李本贵老人敬佩喝彩之同时,也要拷问欠债人的良知,呼唤诚信的回归,诚信乃立世之本。无论何人何难,莫忘诚信两字。诚信,归来吧!别让我们等得太久!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