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春秋阁整修一新 再显历史风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27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俊)去冬,沙市中山公园内的春秋阁被围起来整修,这几天看已经修好了。屋顶上换了瓦,门窗油漆一新,阁楼背衬蓝天白云,自有一派新气象。

  1935年修这座阁楼时,木构架用的是金龙寺一座戏台的残留物。金龙寺就在现白云桥附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沙市十三商帮之一的山陕商帮会馆。1927年,驻军失火烧了这座古寺,没烧着的戏楼残件,则被当时沙市市政整理委员会工程师王信伯巧妙利用在这里了。

  (1935年修缮后的孙叔敖衣冠冢)

  春秋阁东南侧有孙叔敖墓,所以当年阁楼修好后最初取名叫“景敖阁”,以纪念被司马迁称为“天下第一循吏”的孙叔敖。可能当时是抗战期间,纪念义勇双全的关羽比孙叔敖更有现实意义,所以改了现名。

  蜀将关羽镇守荆州十年,赤兔马的马蹄是踏上过沙市这块土地的,纪念他其实也不错。不过,现在阁楼里关羽的塑像是读书模样,讲的是关羽在护送刘备夫人逃避曹军追杀途中,扎帐夜读《春秋》的故事,宣扬的是一个礼字。

  解放后不久,春秋阁整修过一次,阁名是请沙市老书法家王哲华题写的。王哲华在阁前拍过一张照片,上边他还写了一段话,大意是:他一生写过不少字,唯有春秋阁三字写得最好。改革开放后,春秋阁再次整修时,阁名换成了其他人题字。

  阁楼大门两侧挂的是民国沙市士绅李宝常撰写的一副对联。当年公园内的联匾大部分出自李宝常之手,他是当时与杨守敬齐名的湖北大书法家。现在联上的字是从电脑上找来的,如果是李宝常的墨迹那就更完美了。

  当年建公园时,市政整理委员会的负责人说:我们建这个园子,不仅是为了给人游玩,还要让它起精神教化作用。为此,公园内才修建了孙总理纪念碑、屈原居、武侯祠、太岳堂等纪念性建筑。可惜随着岁月的流失,这些纪念性建筑都相继消失了。

  (图为1935年落成的屈原居)

  当今,如果能秉承前辈的建园理念,把消失的屈原居、武侯祠、太岳堂、浮碧仙馆、涵荫草庐、餐英精舍等,都像整修春秋阁那样一一恢复起来那就更好了。

  (1946年,几个年轻人在春秋阁后的便河上荡舟)

  据说,全世界有中山公园80多座,但论建设规模,沙市中山公园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如果在园内恢复那些消失的纪念性历史建筑,不仅是恢复这座近百年名园的历史风貌,更重要的是在保护历史文化方面可起到典范作用,如此也才真正配得上全球第一的美誉。

  整修后的春秋阁内景

  春秋阁内的壁画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