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楚式漆器:尽显楚人浪漫与瑰丽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14

  荆州新闻网消息:楚地漆器是中国悠悠七千年漆工艺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楚地丰富的漆木资源为漆器制作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尚赤崇黑的鲜丽主调、飘逸生动的艳丽图案都让漆器成为楚人浪漫情韵的物质载体。

  中国古代对“漆”的定义很早,《说文解字》中这样记载:“桼,木汁也,可以髹物,从木象形。”大漆,是漆树树皮中的一种分泌物,而中国是漆树的原生地。

  楚式漆器的形式特征,主要体现在纹饰和器型两方面。纹饰大多为社会生产生活类、动物类、几何图形类。如战国时期的彩绘透雕座屏,高15厘米、宽51.8厘米的屏风上铺陈了五十多只动物:大口吞蛇的鸟,费力撑持座屏的蛇,正欲飞驰的鹿,都栩栩如生,画意精巧。

  无论是写实性的狩猎、歌舞,还是抽象性的凤鸟、降龙,每一种纹饰都极富奇谲浪漫的情怀。色调流光溢彩,造型精巧奇妙,纹样繁缛神秘,楚式漆器的魅力就在于它的飘逸而不失庄穆。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