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和我的家乡】新农人徐锋:回报家乡是初心也是使命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 石首台 车荣华)2013年,“90后”大学生徐锋返乡当起了“农二代”,并创办石首市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本地甜瓜产业发展,让家乡父老走上致富路,还吸引了外出务工青年回流农村。今天,一起来看看“新农人”徐锋的故事。

  徐锋是一名农二代,也是一名青年党员,从小对土地感情深厚。他的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位于石首市大垸镇新沟村,是国家菜篮子基地和农业农村部设施蔬菜标准园。

  大学毕业后,徐锋回村发展农业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科技支撑,创新探索出“瓜-瓜-菜”绿色高效种植模式,并由此形成产品地方标准,获得5项发明专利。

  近年来,在徐锋和团队的努力下,合作社建立完善了“一对一”订单农业经营模式,规避市场风险。他们自主攻克连作障碍和防治难题,为规模化、绿色化、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合作社从成立之初的10个大棚,发展到现在的1200多个,成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

  近年来,通过发展产业、金融扶贫、提供岗位等方式,合作社带动本地及周边县市种植瓜蔬15000亩,服务鄂湘两省37个村、13285户农户,帮助1984人实现脱贫。

  为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合作社长年聘请专家教授传经送宝,定期组织骨干参加技术培训,累计培训超过1000人次。随着合作社效益不断提升,外出务工的青年也被吸引回流农村。合作社从创立之初只有徐锋一个年轻人,到现在年轻社员占比超过30%。

  同时,合作社也不忘回馈社会,定点帮扶市、镇两级福利院,向希望工程捐款超10万元,在疫情、暴雨自然灾害中先后捐赠紧缺生活物资400多吨。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