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法力全开 激活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池春水”——沙市区人民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6-08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沙市区人民法院着力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坚持问题导向,从司法高效率、低成本的要求出发,持续打造服务营商环境升级版,以法之力激活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池春水”。

  府院联动,让营商之力合起来

  “我公司70余件案件都得到高效化解,法官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普法培训,让我们的企业发展更有保障、有底气!”湖北某防水公司负责人忍不住点赞沙市区人民法院工作。

  随着被执行人湖南某建筑企业拖欠的17万元货款打到湖北某防水公司的账户,沙市区人民法院办理的这起合同纠纷执行案,从立案至货款到位不超过10天时间,案件的高效办结,很大程度得益于工商、房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同查控。

  办案过程中,法官敏锐地发现该公司先供货后收款的销售模式,在辖区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普遍存在,回款难度大。针对这一问题,法官激活“府院联动”机制,联合司法、综治等部门对企业员工进行法律培训,强化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变“被动收案”为“主动治理”。

  去年以来,沙市区法院共审结该防水公司系列案件43件,执行17件,调解撤诉23件,帮助企业回笼资金580余万元。同时,法院还助力沙市经济开发区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某食品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走出经营困境。

  体制机制创新是撬动营商环境优化的杠杆。沙市区法院打破制度”壁垒”,在加强内部“立审执破”各环节对接,畅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广泛汇聚外部合力。通过争取区政府、区营商办、区工商联等支持,构建起常态化工作、破产处置、公共信息共享“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府院联动”机制,从制度机制上打通法治化营商环境“经脉”,共绘法治化营商环境“同心圆”。

  倾心调解,让解纷之力和起来

  “网上调解太方便了,手机签字确认就能生效,省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法官线上调解一起涉企买卖合同纠纷,远在湖南的当事人隔着手机屏幕连连感叹。

  该案中,沙市某果业批发公司长期与湖南某商业管理公司合作经营水果生意,自2021年3月后,湖南公司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拖欠沙市公司货款20万元。受疫情影响,湖南公司不能到庭参加诉讼,从第一次送达法律文书到案件办结,法官运用全流程网上办理,组织双方利用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小程序进行线上调解。随着当事双方在手机屏幕上签下姓名,该案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仅用15天,案件即告办结。这一天,法官采取同样方法成功调解了3件涉企案件,去年以来,沙市区人民法院共调解涉企案件1185件,平均办案期限缩短13天。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框架,而是有温度的“护栏”。司法实践中,法官不仅线上调解,线下更加注重提高司法为民主动性,着力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结合文章,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力争在案件办理中达到利益的“双向平衡”,让司法举措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涉某光电公司侵权纠纷案的成功调解便是这一做法的生动实践。

  该案被告某建设公司铺设污水管道施工作业时,因无意中破坏了电缆造成高压变电站异常,导致原告某光电公司及其子公司被迫停电5天,光电公司要求建设公司赔偿损失,多番协商未果,遂向沙市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为妥善处理此案,最大限度降低诉讼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法官多次走访企业,根据双方诉求和矛盾焦点,制定了快速化解矛盾、保障企业经营的调解方案。但因前期矛盾激化,调解过程中,法官援情入法、引理入情,双方态度逐渐缓和,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光电公司获赔160万元,原被告因纠纷而产生的心结得以及时解开,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一案一策,让市场之力活起来

  “多亏了法官给我们量身打造的解决方案,才能让我的公司摆脱困境。”湖北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对法官真诚道谢。

  2020年7月10日,某建筑公司承建某房地产公司的桩基工程,因工程量变更,工程完工后,结算报告申报总金额超出原定金额991万元,双方因款项发生纠纷遂诉至法院。原告某建筑公司诉请被告某房地产公司足额支付工程款,同时提出工程造价鉴定和财产保全申请。

  朝阳路法庭法官受理案件后,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全面进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发现若按原告申请进行财产保全,将会使被告公司陷入经营困难。经过反复研究,法官依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替代保全方案,并邀请双方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顾问进行面对面磋商。经过专业论证,这一方案获得了双方高度认同,不仅巧妙化解了本案的尖锐矛盾,保障了原告权益,同时最大程度降低了对被告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平衡了当事双方利益,为下一步双方达成最终调解提供了有利条件。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沙市区人民法院依托制度力量,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表和办理涉企案件服务营商环境监督卡嵌入审判管理流程,结合“十问十帮”活动,把握企业“多样化诉求”,实行“一案一策”,快速精准消除企业“堵点”“难点”“痛点”,全力打造“说到做到,有需必到,服务周到”的法治营商品牌,让企业能够心无旁骛谋发展,让市场释放更大潜力活力。

  成果,既是对之前努力的回报,也为未来奋斗提供经验、带来启发。沙市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谋定思路,明确目标,法力全开,埋头干、创新干、合力干,以审判执行效能的稳步提升,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不断激活营商环境“一池春水”,涵养经济发展“满目青山”。(通讯员:曹硕)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