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八岭山镇适老化改造 困难老人居家安全更有保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19

  (特约记者 黄霞)“您知不知道这个防滑垫怎么使用啊,有没有人教您?”荆州区八岭山镇党员干部亲切地问困难老人。

  7月15日,荆州区八岭山镇党委书记带头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为困难群众办实事为宗旨,通过入户走访,现场查看特殊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情况,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感受。

  “东西都没有什么气味,改造之后真的方便安全了不少,比如以前在屋里走动的时候,偶尔会打滑,现在不会了;以前如厕后起身特别费劲,现在有了助力架,一借力就能起来,方便太多了。”杨场社区李奶奶说着又指向卧室床边的扶手,表示有了它再也不用担心翻身会从床上掉下来,起床也省力了,现在自己安心,儿女也放心了。

  针对老人居家养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问题,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提高困难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对照省、市、区文件有关要求,八岭山镇对辖区内120户特殊困难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不再“磕磕碰碰”,拥有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家住马跑泉村的陈祖龙,家中六口人,两人重度残疾,本人是中风后遗症,行动不便,残疾肢体二级。母亲朱茂玉瘫痪在床,残疾肢体二级,在前段时间下基层查民情解民忧走访活动中,因其反映母亲瘫痪在床,饮食多有不便,施书记马上联系八岭山镇卫生院负责人,为瘫痪在床老人捐赠一张专用病号床,现已安装完毕并正常使用。在此次适老化改造中,又为其配备了卧室和卫生间防滑垫,手杖一副,居家生活发生了大变化。

  边缘户朱启付,因儿媳患乳腺癌,需要大笔医疗费用,家庭生活困难,房屋修建后至今还未安装室内门和扶手,走访过程中发现其家中楼梯扶手还未安装,考虑到家有年迈老人和未成年儿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施书记现场协调适老化改造公司负责人,争取到免费为其安装楼梯扶手,解决安全隐患。

  “作为一名老年人,我真的非常感激。虽说我们年纪大了,但是政府还是很关心关爱我们,我的体会很深,真的从心底里感谢党,感谢政府!”朱大爷激动的说道。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产生了明显的生理机能变化,家庭适老化改造可以通过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辅具适配等方式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据八岭山镇民政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6个村(社区)已完成60多户(马跑泉,童桥,杨场社区,杨场,新湾,铜岭),预计七月底可竣工。

  荆州区八岭山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对于老人居家养老,国家和社会要重视,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把责任压实,把作风抓严,把服务搞好,才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八岭山镇将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使困难老人居家安全更有保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