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减灾办最新提醒:8月可能形成1-2次高温热浪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08-03

  进入8月,盛夏季节气候特征更加明显,是防汛抗旱“七下八上”关键期,发生季节性灾害的高峰期。

  8月2日,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减灾办)发布8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报告。据预测,今年8月湖北气温明显偏高(全省大部偏高1℃左右),降雨总体偏少(仅鄂西北偏多1~2成、其它地区偏少1~2成),防汛抗旱形势更加复杂,短时强对流天气难以预测、致灾风险高,高温热浪、暴雨洪涝突发性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生机率高。

  省减灾办提醒,各地各部门要把防御突发链发的多种自然灾害作为工作重点、把防范由自然灾害诱发的安全事故作为薄弱环节,切实压实责任、时刻紧崩安全弦。

  水旱灾害可能在多点突发

  省减灾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分析入汛以来今年湖北水旱灾害的表现形式,相较往年又有些不同:旱涝并存转换快,暴雨风雹致灾性强,水旱成灾点多面广。

  “这一现象警示我们,当前防汛与抗旱两手都要硬,丝毫放松不得。”该负责人介绍,近10年湖北有6个年份在8月份发生了旱灾,这一比例明显偏高。预计,8月份全省大部仍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随着工农业用水和人民生活用水需求的增加,湖北抗旱工作将进入关键期和高峰期。鄂西北、鄂东南以及江汉平原东南部等地,发生较重旱情的概率更大,特别是一些分散性供水的山丘区的集镇,可能出现水源短缺情况。

  湖北省2022年8月降水距平百分率预测图(%)

  与此同时,还要重点防范因雨致涝的灾情发生。综合6、7月降雨情况,虽然降水总体与常年均值偏少,但在某一区域的短时暴雨甚至大暴雨常常刷新历史纪录。这种短时高强度的集中降水,给防汛救灾、防涝排渍带来了不小压力。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防汛工作的针对性,把防范暴雨、大暴雨造成的城市内涝,“陀子雨”、雷暴大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作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点。

  另外,根据国家减灾委分析研判,8月江汉有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尽管当前全省江河湖库水位相对平稳,但大江大河防汛工作丝毫放松不得,特别是8月下旬,要切实做好江汉秋汛孕育与发生的防范工作。

  可能形成1-2次高温热浪

  “今年8月,高温、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都有可能较往年破坏力更大,气象因素将是各类自然灾害的重要诱因,应引起高度重视。”省减灾办有关负责人提醒。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出梅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9.8℃,排历史同期第4位,极端最高气温达41.5℃。高温热害来势猛、强度大、范围广,7月11日-16日全省出现高温过程,97%县市区最高气温≥35℃,武汉市中心城区、鄂北及江汉平原北部的地表温度在50℃以上,局部地区高达55℃以上,受高温酷暑影响,省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医院出现多例中暑和热射病病例,民众下河游泳溺亡等情况不断出现。

  湖北省2022年8月气温距平预测图(℃)

  “我省持续走高的气温要维持到8月上半月,并可能形成1-2次高温热浪。”该负责人提醒,各地要做好抗击高温热害的各项准备,及时做好安全风险警示,及时发布停工停业的指令。

  据预测,8月极端走高的气温与极不均衡的降雨必然催生和加强强对流天气,在局部地区形成狂风、暴雨、雷电、冰雹甚至龙卷风等破坏力极强的气象灾害,造成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省减灾办提醒,相关部门应加强加密监测预警,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

  与此同时,地质灾害可能进入高发期。记者了解到,综合分析各类资料,今年8月我省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主要分布在鄂西、鄂西南、鄂西北、鄂东以及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清江库区周边及涉水库岸等地区;同时全省丘陵山区斜坡类地质灾害风险总体也较高,要重点做好防范工作。(记者 黄忠 通讯员 史登华 李伟)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