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违规套取医保基金!荆州一地45人受处理!

来源: 石首市纪委监委 2022-08-22

  “在联合检查中,发现某医院血液透析科从2021年11月1日以来,以虚计透析次数收费、重复收费和分解收费等方式,违规收取资金19191元。该院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违规套取的资金也全部退回医保基金。”这是石首市纪委监委目前在开展不合理医疗、“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中,查处并通报的一起典型案例。

  医疗领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自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专项整治以来,石首市纪委监委集合力量,联合卫健、医保、公安等部门成立不合理医疗、“三假”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印发专项整治方案,从政策宣传、线索征集,自查自纠、监督检查、追责问责、清退资金、建章立制等七个方面全方位展开,确保专项整治全流程、全覆盖、无死角。

  石首市医保局、卫健局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专班到基层社区、公园广场、工业园区、医疗机构、机关学校等地开展巡回宣讲与义诊活动40余次,向各医疗机构发放告知告诫书9000余份,与医护人员签订履职尽责承诺书1000余份,走访患者群众50余人次,开展联合监督检查30余次,在石首掀起打击不合理医疗、“三假”专项行动的舆论热潮。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也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新闻媒体发布公告,广泛征集不合理医疗、‘三假’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在强大舆论攻势及各医疗机构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立25个检查专班,深入全市22家医疗机构,通过现场抽查病历、检查财务票据、座谈医务人员、暗访病患家属等方式,对“违规开展医疗检查、违规使用医保资金”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扫描”;成立5个暗访组,采取“三不两直”方式直插群众关注的重点医疗机构“精准解剖”。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并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双移交”机制、绿色举报快查快结机制、患者回访机制、问题台账销号管理机制等,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共发现不合理医疗、“三假”问题线索108条,下发监察建议书5份,已全部整改,追回医保基金83万元,处理处分45人,建立完善制度10余项。

  医疗关乎民生,医疗卫生事业更是关系着群众的身心健康和获得感。一方面要通过正反典型宣传,督促相关机构履行行业自律公约,另一方面,还要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监管风险点和漏洞,完善体制机制,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