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让企业享受“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 荆州区先行先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9-15

  为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荆州区开展“探索‘胜诉即退费’改革”、“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服务营商环境”、“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等6项先行先试改革,帮企业解决成本高、资金紧、融资难等核心问题,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

  精简环节企业“一次不跑”

  官司打赢了,当天就能收到退费!荆州区今年大力开展“探索‘胜诉即退费’改革”,荆州区法院将“当事人申请退”转变为“法院主动退”,有效降成本、减跑动,甚至实现“一次不跑”。

  同时,通过打造线上全流程办理平台,将退费环节减少为3道,胜诉退费平均办理时间从过去10天减为1天。

  携手服务企业底气更足

  把服务做在平时,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为常态。

  今年7月,湖北楚都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团队在走访城南高新园时了解到,一公司被拖欠十多万元工程款。服务团队立刻给出专业建议,最终帮助企业达成诉前调解协议。这是荆州区开

  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服务营商环境”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荆州区协调办理涉企法律援助案件42件,涉企仲裁案件220件、涉企行政复议案件3件。

  将资源进行整合,让公共法律服务形成合力。

  荆州区在川店紫荆工业园、城南高新园分别设立了涉企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整合警司联调、劳动仲裁、法院诉前调解等多方资源,入驻诉前“解纷超市”。今年,荆州区线上线下办理涉企诉前调解302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800万元。

  主动解难企业惠享“甘霖”

  8月17日,荆州市集创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3项核心专利获得100万元贷款,这是荆州市第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如何助力解决融资难这一企业发展“瓶颈”?荆州区开展“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改革。荆州区市场监管局与6家金融机构、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全区符合条件且有意向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有40多家,预计明年底可融资过亿元。(特约记者刘清宇)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