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不应再让“司法高官落马”摔落法治初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23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贞华)近日,原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傅政华受贿、徇私枉法案一审宣判,傅政华被判死缓。与此同时,原公安部副部长孙立军及其“政治团伙”的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王立科等皆获重刑。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傅政华,这个曾经留在千千万万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上的签发大名,如今却以这样的方式再出现在法律人眼前,是何等的讽刺。司法系统一众腐败高官被斩于司法利剑,这对政法战线造成的影响不可谓不恶劣。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这本是每一位政法干警铭记于心的行动指南,更是每一次司法活动中的响亮口号。可是,近几年不少政法战线违法违纪大要案的浮出,无疑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力。最初的他们何尝不是怀揣着一颗正义之心在这方天地中播撒热血,怎么会“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了出发的方向”了呢?归根结底,还是理想信念出现了问题,这也为无数工作在政法战线上的干警再次敲响了警钟。

  找准定位认清“我是谁”,才能心境清澈。傅政华身居高位,曾经也是向往法治、崇尚法治的“追梦人”,怎么如今却成为了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阶下囚”?这是对“我是谁”没有真正把握准确,从而与职业要求出现了根本背离。作为政法干警,就必须明确,他们的每一个言行都关系着司法公信力,代表的远远不是个人形象,而是一个队伍、一个集体、一个战线。身在司法,8小时内外都应当始终以一名“公平正义捍卫者”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正能量的彰显者、传递者,才能真正无愧于心、无愧于行。

  不忘初心认定“为了谁”,才能双手干净。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明确“为了谁”,就是拟定了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才能避免走弯路和走错路。近年来,司法执法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项项改革举措直击靶心。人民法院宣告“基本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当事人权益;检察机关更好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每一次努力都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信心,绝不能让个别害群之马倾覆群众心中的法治信仰大厦,更不能让一次次“司法高官落马”寒了无数法律人的心。只有始终清正廉洁,坚守纪律底线,才能让匡扶正义的情怀永远炽热,初心不变。

  同心聚力认准“依靠谁”,才能两脚站稳。古语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有敬之心,才会知畏而止。党员干部要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敬畏组织。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层面,更要当好“一块砖”、助好“一臂力”,对于组织安排的事情不折不扣的完成,这样方能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每一次“司法高官落马”的教训都是惨痛的。它警醒着我们司法队伍,司法公信力不是一朝一夕能根植于人民心中的,而是靠千千万万政法干警日复一日的忠诚捍卫和执着坚守铸就的。司法战线没有所谓的“天然保险箱”,也不具有拒腐防变的“终生免疫力”。无论身居何职都要对党纪国法常怀敬畏之心,时时叩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用汗水与热血匡扶公平正义,用信仰和忠贞坚守法治初心。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