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年一度的双11物流高峰将至 各快递站点加码开启“抢人”模式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0-28

  武汉一家快递站点每天要派送大量包裹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已经拉开帷幕。10月24日,一则“月薪9000元难招双11快递临时工”的消息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地址在哪?让我来!”也有人表示理解:“快递员工作确实琐碎辛苦,很多人干不来。”

  双11快递单量即将迅速增加,不少快递站点开始了“抢人”模式:日薪300元招人、推荐入职送鸡蛋……各种兼职招聘小技巧都用上了。

  招聘快递兼职人员,真的那么难吗?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高峰期兼职薪酬翻倍上涨

  10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彭刘杨路一家快递站点,10余平方米的工作区域内,快件摆得满满当当。该站点只有2名工作人员,包括站长杨涛和一名全职快递员。

  “我们从上个月底就开始招人了,只有2个人来应聘,都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到时候会来兼职一两个星期。”杨涛介绍,他承包这个站点快5年了,同时承担着多家快递公司的派件业务,“平常还好,虽然辛苦点,但收入还行。不过,2个人确实难以承担双11的大量包裹,只能招人。”

  杨涛表示,平时招聘兼职快递员,工资是每小时20-25元,双11期间会翻倍。“看生手还是熟手。如果是熟手,价格还可以谈。”杨涛说,平日里,该站点一天派件大约800件,双11会暴增2倍左右,“亏钱也得招人,不然这么多快递积压,就没办法正常工作了。”

  在武昌中北路青鱼嘴一家快递站点,工作人员介绍,国庆长假过后,他们就开始准备为双11招人了。“今年要求送货上门的快递更多,工作量增加。双11期间,我们在每天200元日薪的基础上,每单会额外补贴5毛钱,送多少结多少,当天结算。”该工作人员说。因为兼职人员大多是新手,站点会尽量安排他们固定在某个小区内送件,这样路线相对简单,比较容易上手。如果是路况复杂的老街区,还得由熟手送件。

  不过,招聘了大半个月,该站点只招到一名兼职。“还蛮着急的。希望能再招一个人,这样到时候压力小一点。”该工作人员表示。

  多个站点称快递员不好招

  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武汉多个快递站点目前均在招聘兼职人员,大多只要求身体健康,年龄20-55岁之间,能识字,愿意跑,基本没有特殊要求。不同站点承诺的薪资各不相同,但比平日都有大幅提高。

  青鱼嘴站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双11期间送货上门派件,公司会有奖励。11月1日至20日,每单包裹的派件单价,较平日上涨1元。10月12日至11月15日,站内人员推荐兼职人员入职的,最高能拿到200元/人的奖励。

  采访中,多位站点负责人表示,兼职快递员确实很辛苦,所以招人不容易。10个咨询者中,能有一个留下就算不错了。

  “还有跳广场舞的大妈来问招聘要求,但一听工作时长,就放弃了。”杨涛说。双11高峰期,每天的工作可能多到干不完。顺丰、丹鸟等快递公司,对送货上门的时间区间有严格要求。快递员清晨6时报到,开始分拣快递、出门送件,通常要一直忙到接近转钟才能下班。

  有网友分享了自己此前做兼职快递员的经验:“真的是暴累。你可能没见过堆积如山的快递,大家真是疯狂买买买。难怪快递站要招兼职,从早上到第二天凌晨,一下都没有停过,卸货、核对信息、送快递,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赚的真是辛苦钱啊!真的不是快递员不给送,而是快递真的超级多,大家互相理解一下。”

  还有网友表示:“我爸就是快递员,每年双11,基本上都是我起床他已经出门了,我晚上睡着了他还没回来,所以特别理解快递这个行业。”

  快递业经营数据整体上升

  “凌晨4时,大家一起吃泡面;晚上12时,还在坚持做夜派。”某头部物流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每年双11都是公司的荣耀时刻,也是压力倍增的时刻,他们丝毫不敢懈怠。

  该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双11增加了揽收考核项——既要做服务,也要做创收,实现揽派统一。“公司从10月初就开始准备,人员数量增补了很多,储备揽收和派送,两条腿走路。对员工来说,每日派送班次增加了。”该工作人员说。为了招人,不仅末端的快递站点在招聘兼职人员,公司也在各招聘网站、社交平台发布了招聘公告,希望全方位吸引人员加入。

  10月10日,菜鸟方面表示,2022年天猫双11物流保障工作启动备战。菜鸟双11项目总指挥李武昌介绍,今年双11物流的特点是品质感大幅提升,从过去的送得多、送得快,到了送上门的阶段。同时,绿色减碳也是今年双11物流一大亮点,预计全国近10万家菜鸟驿站将持续开展回箱换鸡蛋等社区绿色活动。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A股快递行业公司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均公布了今年9月经营数据,各家公司均有增长,单票收入也有所上升。

  双11当月的快递业务量,历来是快递行业的全年高峰,各公司最终能交出怎样的答卷,备受关注。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快递业依然是经济亮点,我对快递业的未来很有信心。双11购物节即将到来,这是快递业冲击全年业绩的关键时刻,行业走势总体向上。”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